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伴头晕

曾庆明大夫经典医案之《耳鸣伴头晕2月余》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伴头晕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伴头晕

耳鸣伴头晕2月余。【初诊】

【病例】姓名:陈**,男,61岁。

【主诉】耳鸣伴头晕2月余。

【刻症】:近2月来患者双耳鸣伴有头昏,常感有气从咽喉上冲到双耳,冲毕则双耳有堵塞感,伴听力有所下降,一天发作三四次,每次持续数分钟至半小时不等,无头痛、恶心、呕吐,无视物旋转,无心慌、胸闷。刻诊无气冲感,耳中也未有鸣叫声,一个月鸣三五次。平时常易脚抽筋,心烦易怒,口稍干不苦;食、睡、二便均可,测血压173/80mmHg,舌稍暗红苔白中泛黄,脉沉弦细;既往无“三高”史, 有脑动脉硬化史三年;西医诊断未明,或谓神经性耳鸣,或谓血管性耳鸣,或谓神经官能症,中药曾服耳聋左磁丸、杞菊地黄丸、龙胆泻胆汤之类,未果。思少阳与厥阴脉络入脑达巅顶且环耳部,用柴胡四物汤加钩藤、茺蔚、地鳖虫、丹参能治疗高血压之头晕耳鸣,如果鸣甚可加全蝎和蜈蚣,恰对风火络阻血虚之病机。

【方药】:钩藤20g茺蔚子15g丹参20g柴胡10g黄芩10g北沙参15g炙甘草10g全蝎1包 蜈蚣1条 蝉衣10g地鳖虫10g生地10g川芎10g当归10g赤芍15g;七剂.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伴头晕

气逆作咳。【二诊】

【二诊】:药后甚效,气冲感基本消失,耳鸣耳堵感愈之80%,白天已不鸣叫,仅夜间偶有双耳轻微似小蜜蜂鸣叫而已,然听力下降,测血压163/80mmHg,稍有疲怠,舌稍白黄稍腻浊,质稍暗,脉弦沉稍有滑意,近日查空腹血糖6.4mmol/L,效不更方,上方加磁石15(先煎)生姜6片大枣3枚:7剂。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伴头晕

耳鸣伴头晕2月余。【三诊】

【三诊】:药力持久,效果巩固,仍保持80%以上。但停药一个月后,因为家事烦恼失眠操心,心窝部似又有一股气上冲至耳而轻声鸣叫,血压(170/80mmHg),他医处龙胆泻肝汤,气逆显减,但耳鸣依旧,且胃中不适,食减便溏;舌稍红苔薄黄腻稍剥,脉弦细不紧。仍从疏肝泻肝养肝降肝治之。

【方药】:柴胡四物汤加减:钩藤20g茺蔚子15g丹参20g柴胡10g黄芩10g北沙参15g炙甘草10g全蝎1包 蜈蚣1条 蝉衣10g地鳖虫10g生地10g川芎10g当归10g赤芍15g ;10剂,服15天。

耳鸣伴头晕2月余。【四诊】

【四诊】:诸症悉去,偶有耳鸣如蜂之吟唱,其他如常。要求服药丸。遂予上方加耳聋左磁丸,14剂,为丸药,服3个月,以为巩固。

心得

《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的柴胡四物汤由小柴胡汤+四物汤原方去姜枣而成,主治产后日久虚劳,微有寒热,脉沉而浮者。本证病机关键在于少阳与厥阴脑络瘀阻,少阳与厥阴风火相煽于双耳,所以发则气逆,气逆则耳鸣如蜜蜂轻唱。本病曾老师取小柴胡汤和少阳枢机、解厥阴郁结之功,以其和解之力和清胆之功,带领四物汤上达巅顶,以降逆气、息风火、濡耳窍、畅脑络。是故,出奇制胜,效如鼓桴

深圳国之瑰宝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耳鸣伴头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