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失眠是现代人的常见症状,西医常常通过吃安眠药来治疗。中医则将失眠分成若干种类型,通过修复脏腑功能来治疗。除了中药方剂,针灸治疗失眠的疗效也非常显著。老中医还为失眠者介绍了药膳、运动等日常调理方案。案例
张小姐的失眠缓解了张小姐,35岁,是一家大企业的主管,平常坐在办公室工作。最近一个月入睡困难,常常到零晨两三点才迷迷糊糊睡着,睡着后又非常容易醒,早上五六点外面稍有动静就醒了。连续一个月后,感觉整个人状态非常差,工作没有精神,常常头晕头痛。
经检查,颈肩部有条索状结节。四诊合参,老中医诊断为心脾两虚型失眠。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运用针灸配合推拿对张小姐进行治疗,张小姐的睡眠得到非常好的改善,后配合养心安神汤巩固疗效。
医生分析久坐、少动、用脑多致心脾两虚,从而导致失眠心脾两虚型失眠是办公室人群的常见失眠类型。他们常用电脑,久视伤肝血,易致血虚;久坐伤肾,骨髓的造血功能较差;平时少动,体内血液循环差,气血运行不足。此外,办公室人员长年累月在空调房里,常兼有寒症,有手脚发凉的症状。
对此类人群先用针灸推拿疏通经络,使气血通行畅顺,再配以药膳调理,平时注意清淡饮食,配合自我穴位按摩,可有效调节睡眠。
医生分析 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症状心脾两虚型失眠一般有三个表现:一,入睡困难;二,睡后易醒;三,多梦。有些人伴有气虚的症状,如心慌、气短、焦虑、乏力、不思饮食;有些人伴有血虚的症状,如指甲白、脸结膜白、口唇白、头晕、记忆力减退等症;有些人则伴有气血两虚的症状。
医生说 失眠在中医里分很多类,需辨证论治中医里,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需要辨证论治,不能一概而论。比较常见的有四种:第一种是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第二种是心脾两虚引起的失眠;第三种是肝火扰心引起的失眠;第四种是脾胃不和引起的失眠。失眠者最好找医生诊断,再进行治疗。
医生说中西医治疗失眠有较大的区别西医治疗失眠,用的是安眠药。这种药对脑神经起到抑制作用,虽然暂时管用,但并不能治病祛根。而且,长期服药会使患者产生药品依赖并出现记忆力严重减退,甚至老年痴呆等症状。安眠药一般在睡前半小时食用。
而中医治理失眠,是通过调理脏腑功能来治疗的。脏腑协调了,人就睡着了。所以中医的安眠类药物必须在睡前两小时或者更早前食用。推荐药膳
医生推荐养心安神汤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1
中药组成益智仁、灵芝、夜交藤、莲子等中药。2肉类配搭鹧鸪、猪瘦肉或猪脊骨约500克。3烹调方法将所有材料冲洗干净,武火煮半小时,文火煲1.5小时;或用炖盅隔水炖2小时。4药膳功效养心安神。5适应人群久坐、少动、用脑多的办公室人员。益智仁【性味归经】味辛,性温,入心、脾、肾经。
【功用主治】温脾,暖肾,固气,涩精。治冷气腹痛,中寒吐泻,多唾,遗精,小便余沥,夜多小便。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灵芝【性味归经】辛、甘、温、无毒,归肾、肝、脾经。
【功能主治】灵芝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子实体,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虚劳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夜交藤【性味归经】味苦,性温,无毒,入心、脾二经。
【功能主治】主治失眠症,劳伤,多汗,血虚身痛,痈疽,瘰疬,风疮疥癣。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莲子【性味归经】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
【功能主治】具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之功效。常用于脾虚泄泻,带下,遗精,心悸失眠。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起居饮食调理
医生建议饮食原则:清淡饮食心脾两虚型人群建议清淡饮食,少吃肥甘厚腻,少吃辛辣,少吃煎炸类食物。日常多食用补血类的食物和水果,也可多吃具有养心安神的食物。医生推荐揉风池风池穴位于颈部,当枕骨之下,与风府穴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平日取穴,头略低,耳后两个凹陷处椎骨两侧就是风池。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揉此穴位可将双手扣在后脑,双手拇指恰好点在风池,进行点揉。或用中指或食指指腹点揉,每次1分钟,一天3次。医生推荐揉安眠穴安眠穴位于项部,当翳风穴和风池穴连线的中点。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用拇指、食指或中指指腹点揉,每次1分钟,一天3次。医生推荐多运动运动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强化骨髓的造血功能。平时坐办公室多做些简单的动作,休息时多做快步走、慢跑、打太极、跳舞、踩自行车等运动。医生推荐八段锦我国传统养生操八段锦是非常好的一种运动,练习时无需器械,无需太大的场地,而且动作简单易学。办公室或在家都可以练习。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医生推荐推荐动作:深呼吸开始睡眠时,要静下心来,较深地吸一口气,再慢慢地呼出来,重复吸气、呼气8-10次。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茂名国医堂:(医案)中医针灸治疗失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