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我怀孕了,我长疹子—一位中医孕妇的抗疹史

2018年12月的某一天,当我晚餐吃了几口虾肉之后,怀孕这个幸福的事情,画风开始骤变,先是荨麻疹发作,紧接着是湿疹。也因为怀孕初期,食欲不好,家里买的水果也多,没有忌口,多吃了水果,本来“湿重”的体质,成功被攻陷了。全身瘙痒,晚上尤其明显,痒的烦躁不安,睡前我要把全身抓几遍,直到抓出血,全身皮肤痛,才会稍微减轻一点。最严重的时候整个晚上睡不着觉,抓着抓着,困得睡着了,又痒醒,又抓,边抓边迷糊迷糊地睡着。那段时间,我被子、床单经常这里一点血迹、那里一点血迹。准爸爸经常流露出担心的眼神,说我们去医院吧。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妊娠多形疹。妊娠多形疹是发生在妊娠期的一种良性、自限性皮肤病。通常在初产妇妊娠后期或在早期产褥期发生,其临床表现为妊娠期出现的荨麻疹性丘疹、斑块、多环状红斑性风团、水疱、靶形损害等。妊娠多形疹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目前无明确的结论。皮疹首先发生在腹部,妊娠纹处多见,随后可发展到上臂、大腿伴剧烈瘙痒。皮损先以丘疹为主,渐发展成靶样红斑、多环形红斑、小水疱状损害,手掌、足底、粘膜部位很少发生。妊娠多形疹需要与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疱疹性脓疱病、妊娠痒疹、妊娠类天疱疮(又称妊娠疱疹)和妊娠痒疹性毛囊炎等相鉴别。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虽然这是发生在妊娠期的一种良性皮肤病,在数周后可自然消退,不会增加母体或胎儿的危险性。考虑到本病的自限性和无严重并发症的特点,仅需作对症治疗。局部可外用止痒药、润肤剂。但作为一名患者,我真的很想说,皮疹瘙痒真的会使我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我还查了妊娠期荨麻疹的一些资料。荨麻疹原则上,妊娠期应尽量避免使用抗组胺药。但如症状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生活和工作,必须采用抗组胺药治疗,应告知患者目前无绝对安全可靠的药物。现有的研究仅为西替利嗪的小样本研究和氯雷他定的荟萃分析,尚无由于怀孕期间使用第二代抗组胺药而导致婴儿出生缺陷的报道,因此在权衡利弊情况下可选择相对安全可靠的第二代抗组胺药,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和左西替利嗪。所有抗组胺药都可能经乳汁分泌,因第一代抗组胺药可能引起婴儿食欲降低和嗜睡等反应,应避免使用。哺乳期也首选无镇静作用的第二代抗组胺药。另外,现有的临床试验也证实孕期使用奥马珠单抗具有安全性,无致畸性,可在抗组胺药疗效不佳时酌情使用。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妊娠期皮疹瘙痒的孕妇真的不少。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我在丁香园查的一些西医医生处理妊娠期皮疹患者的反馈。)

因为手机损坏,全身疹子最严重的照片没有保留到。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2018年12月份拍摄)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某妇幼医院医生开的处方,我回到家仔细研究了一下,但当看到“养阴”两个字,又反复看了药物成分,残存的理智告诉我,这个外用药物并太适合我。我的疹子主要病因是“风湿饮瘀热”为主,虽然身处怀孕初期阶段、气阴血不足,但辨证论治,现阶段仍要祛风透湿化饮清热为主,这个时候疾病正处于机体表层,正邪相搏,正在不断把身体垃圾透过“肤表”这个通道排泄出去,此时如果大量使用“油脂性”的膏剂涂抹,反而好痹阻这个排泄的通道,加重疾病,如果使用抗过敏药物或者激素类药物,症状得到一时减轻,更会固化邪气,损耗正气,甚至使疾病向更深层发展。

中医治疗疾病是从长效、稳效、高效、速效四个方面考量,而不是追求一时之效,埋下更大隐患。

作为一名中医医生,这种时刻,更要坚定中医立场,自己没有忌口生的病,跪着也要开药。我开了内服和外洗的中药。但我知道,这也是我们经常告诉患者的,吃了这个中药,开始皮肤瘙痒、出疹子等症状可能会加重,这是机体排出湿热浊毒等邪气的过程,然后再随着治疗,症状慢慢会减轻,最后我们希望通过中药治疗,治愈这个疾病,让皮肤恢复正常的功能。

这是纯中药治疗20天左右,皮肤的状况,此时皮肤瘙痒基本消失了。☟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2019年3月份拍摄)

结语:当然啦,这只是赵医生个人的案例,并不能代表所有情况,请勿对号入座,具体问题还是需要具体分析。

有的小伙伴看到这里,可能会担心,中药对孕妇会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导致早产等。在整个治疗疾病过程中,我也用了不少活血化瘀的中药,比如红花、当归、赤芍等,并未出现阴道出血等状况,也真正体会到《素问·六元正纪论》:“黄帝问曰:妇人重身,毒之何如?歧伯曰:有故无殒,亦无殒也。”简单点讲,就是身体有这个病,就要用这个药,即便这并不是平和的中药,甚至可能是所谓的“孕妇禁忌药”。注意这需要在专业中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还有一点,可能很多家长担心,孕妇服用中药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截止今天我已经7个月妊娠了,期间做的宝宝各项检查都是正常,包括胎心、体重、NT、唐筛、T21、T18、T13筛查、三维彩超等。但还没有出生,具体宝宝的身体状况还不能过早下结论,后期再和大家汇报。

虽然,小编尽量用轻松的语言和大家分享这个抗疹史,但其中心酸难受,没经历的人真的很难体会到。所以无论怀孕与否,患者都要注意生活护理、饮食禁忌。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深圳德馨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妊娠疱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