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天辅安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脱发

中医中药帮你解“脱”烦恼!


王生,30岁,企业老板。据王生回忆,2年前头顶开始出现脱发,最近半年逐渐加重,头发明显变细、变少,发感油腻,头皮屑时多时少,前额发际线后移明显,两侧额角上移更明显,头顶的头发变得十分稀少。脱发问题严重影响了王生的形象,间接影响了他的工作,因而王生感到什么担忧。

期间王生尝试过很多种方法,最终都因疗效不明显而放弃。又一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生来到了天辅安中医馆,找到了阳忠辉医师。

天辅安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脱发

看着自己两边鬓角的细发已经长出来了,头顶的头发也慢慢开始生长,“想不到中医中药治疗脱发效果这么明显!”王生既高兴又激动地一次次向阳博士道谢。阳博士说,再坚持治疗一段时间,基本就能治愈。王生对于治疗效果十分满意,并表示会积极配合继续维持治疗。

天辅安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脱发

据阳博士介绍:王生前额头发明显稀少,头发短而细,露出头皮。特点是前额呈M型,头顶呈O型。头皮无外伤疤痕及炎症表现。根据患者病史、临床表现和既往史,考虑诊断为男性型脱发。且患者脱发属于中重度,年龄30岁,正是男性型脱发发病速度最快的年纪。当前脱发问题已经挺严重了,若再不进行系统规范治疗,脱发将日趋严重,患者心理压力及焦虑也难以消除,生活质量会进一步下降。

关于脱发

脱发3大原因

阳博士介绍道:脱发的原因多种多种,甚至有的是先天性、遗传性的脱发,如果是这种类型的脱发,那么可能就束手无策了。但绝大多数人的脱发现象都是因为一些可以解释的原因导致,基本上离不开以下3个原因:

1 .压力大、精神紧张

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人体立毛肌收缩、头发直立,植物神经或中枢神经机能发生紊乱,毛囊毛乳头发生改变和营养不良,从而导致毛发生长功能抑制而出现脱发。很多人由于工作、家庭各方面的压力得不到排解,长期精神紧张,就容易出现严重脱发的现象。

2. 内分泌失调

毛发生长受多种内分泌激素的影响,所以当发生内分泌异常时多引起脱发疾病。处于孕期、产后、更年期的女性内分泌激素变化较大,会出现大量脱发的现象,因此很多女性在产后会发现掉发特别严重。很多人在压力大、精神紧张的情况下也会内分泌失调,导致脱发。

3. 头发缺乏营养

人体健康需要营养的支持,毛发也不例外。毛发是身体状况的外在表现,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发为肾之华”,机体营养不良和新陈代谢异常可引起发质和发色的改变,严重营养不良甚至导致弥漫性脱发。

中药防治脱发

阳博士介绍说:“我们在治疗脱发时,都是根据中医辨证论治的理论进行,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药方,通常采用的都是治疗脱发常用药物,效果好且很安全。” 脱发常见中医证型有血热风燥、湿热熏蒸和肝肾不足型等。

血热风燥型

主证:头发干枯,略有焦黄,均匀而疏稀脱落;搔之有白屑叠叠飞起,落之又生,自觉头部烘热,头皮瘙痒;口干咽燥,溲黄。舌质红,苔微黄或微干,脉数。    

治法:凉血清热,祛风润燥;

湿热熏蒸型 

主证:患者平素有恣食肥甘厚味居多,头发稀疏脱落,伴头皮光亮潮红,头屑较明显或头发瘙痒,口干口苦,烦躁易怒,胃纳差。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 

治法:健脾祛湿,清热护发;

肝肾不足型 

主证:脱发多有遗传倾向,患者以体弱或脑力过度为主,头发稀疏脱落日久,脱发处头皮光滑或遗留少数稀疏细软短发,伴眩晕失眠,记忆力差,腰膝酸软,夜尿频多。舌质淡红苔少,脉沉细;偏阴虚者,伴口苦,五心烦热,梦多,梦遗,舌质红,苔少,脉细数。

治法:补益肝肾,养发生发。

调整饮食,补充营养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防治脱发?阳医师给大家支了几招:

1、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芝麻、蜂蜜、银耳、核桃、百合粥和水果、蔬菜等,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B。

2、调节情怀、释放压力。经常进行深呼吸、散步、做松弛体操等。

3、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对于防治脱发是很有必要的。连续熬夜会导致头油更多,一旦头油增多,掉头发也会相对增多。尽量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

4、避免手机和电脑辐射:临床有现象表明,长时间面对电脑,或长时间玩手机,都会导致头发脱落更加严重,因此这些都是需要避免的。

天辅安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脱发
天辅安中医馆:(医案)中医药治疗脱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