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中医简析肩周炎

重要的事情必须黑字交代:肩痛≠肩周炎≠冻结肩(粘连性肩关节囊炎)

因此,不仅仅是很多高票回答存在问题,很多百姓存在误解,甚至很多医务人员都存在对”肩周炎“的认识不足:有些不正确的康复手法、手段,不仅无益,甚至有害!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1,肩部由三块骨(锁骨、肩胛骨、肱骨)构成,组成四个关节(孟肱关节、肩锁关节、肩胸关节、胸锁关节)
2,图中肩关节后方肌肉: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共同组成肩袖,是肩关节重要“易受损”部位。
下图所示,肩关节中还有很多滑囊结构,这些结构出现炎症,可造成“滑囊炎”(肩峰下滑囊炎)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我们的肩关节由很多肌肉、肌腱、韧带、滑囊共同组成,任何一个部位的病变、损伤都可以产生疼痛、造成广义上“肩关节周围炎”(肩周炎)。但这与老百姓所理解的那种50岁左右常见、可自行缓解、活动受限为主的“粘连性肩关节囊炎”(狭义“肩周炎”)不同,尤其是在运动指导上,会有本质上的差别。

常见的引起肩关节周围炎症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肩峰下关节由于解剖结构异常,造成肩部运动时,肩袖肌腱在肩关节上举过程中存在反复与喙肩弓碰撞,造成局部肌腱、滑囊发炎,甚至损伤断裂。是引起肩关节周围疼痛的重要原因之一。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肩峰下撞击可导致肌腱炎症、损伤。周围滑囊炎症。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典型表现为:肩外展上举到某一角度或位置时产生疼痛,从而畏惧某种方向的活动。体格检查可见疼痛弧、HAWKIN征、NEER征阳性。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疼痛弧,既在肩关节上抬至一定位置时出现疼痛

治疗主要包括:针灸治疗,非甾体类抗炎药,局部激素(封闭)治疗、手术治疗等。

需严格注意运动锻炼方式,切不可“爬墙”“甩膀子”,否则可造成肌腱断裂
2,肩峰下滑囊炎:
各种原因所致的肩峰下滑囊炎症,均可导致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病因可为:肩峰下撞击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外伤、长期挤压(长时间使用鼠标)等均可以造成。

主要表现为:逐步加重的肩关节疼痛,夜间为甚,运动时疼痛加重,尤其在外展和外旋时(挤压滑囊)明显。疼痛一般位于肩部深处,涉及三角肌的止点等部位,亦可向肩胛部、颈部和手等处放射。可伴随肩关节“卡压”(活动受限)症状。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治疗主要包括:抗炎镇痛、针灸理疗、局部封闭注射为主。对经保守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包括滑囊切除术、冈上肌腱钙化灶刮除术、肩峰和喙肩韧带切除等成形手术等。

活动期禁止过度运动,防止造成肌腱损伤。慢性期强调不增加疼痛的康复治疗,主要恢复肩关节在三个轴上的运动功能。
3,肱二头肌肌腱炎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起于肩胛骨盂上结节,在肱骨结节间沟与横韧带形成的骨纤维管道中通过。当上肢在外展位屈肘时,肱二头肌长头肌腱容易磨损,长期的摩擦或过度活动可引起腱鞘充血、水肿、增厚,造成腱鞘滑膜层急性水肿或慢性损伤性炎症。造成肩关节疼痛。甚至断裂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肱二头肌长头腱断裂可出现“大力水手征”
4,粘连性肩关节囊炎
狭义的“肩周炎”,实际只占引起肩关节疼痛中的一小部分。本病可以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创伤性三种。原发性粘连性肩关节囊炎才是老百姓常说的“冻结肩”,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表现为肩关节疼痛,肩关节主动活动度与被动活动度均下降,长时间可造成局部肌肉废用性萎缩。其病变本质是肩关节关节囊的增厚、瘢痕形成
查体可见肩关节特征性的主动、被动活动均降低。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只有此种“肩周炎”,才提倡增强肩关节活动,达到一定松解黏连,提高肩关节活动度的目的!
切不可遇到肩关节疼痛,就认为是“肩周炎”,就要去“甩膀子”“抡胳膊”,否则不但没效,还可能造成损伤

铜陵杏林中医医院是一家以中医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医医院,我院以针灸科为重点科室,康复科为特色科室,同时提供中医内科,骨伤科,推拿等多元化诊疗服务。

   重点治疗疾病有
   1.腰椎间盘突出症
   2.颈椎病
   3.腰椎管狭窄症
   4.腰椎小关节紊乱
   5.腰肌劳损
   6.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7.肩周炎
   8.面瘫
   9.跌打损伤
   10.偏头痛
医院地址:铜陵市经开区翠湖二路西段3350号、3350-1至3350-7号 (逸顿国际大酒店旁)
电话:0562-2828388

铜陵杏林中医院:中医简析肩周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