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合肥御生堂: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关于熬夜的危害不言而喻,但总有一些朋友明知故犯。统计显示,熬夜已经成了现代人的通病。既然这一问题在短期内无法消除,我们能做的唯有将它的危害降至最低。

熬夜过后,我们该如何补救呢?

合肥御生堂: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一、几点算熬夜

  子时(23点~1点)人体胆气开始升发,「熬夜」就是子时(23点)仍然没有进入深睡眠状态。严格来说,22点30分,就应该躺倒在床,进入梦乡,再由身体慢慢过渡到深睡眠了。

  不过这几天,10点半,对于纵情欢乐的小伙伴十分为难,要守岁,要聚会,灯火不阑珊,年味不能减。那就用下面这些办法,把伤害降到最小。

二、熬夜补救

  这些方法适用于熬夜之后,以及任何没睡好的第二天:

1、早

  放纵睡到自然醒,会抑制阳气在白天的生发,人会愈发昏沉。无论你熬到几点,保证9点之前起来,趁着胃经还是当令之时(早上7点~9点),吃上一顿正经的早餐,五谷糊糊,过年的素馅饺子。别太油腻。

2、醒

合肥御生堂: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醒来后以手指肚为梳,从额头向颈后反复梳揉100次,缓解熬夜之后的疲劳和头痛。

  在一天当中的任何时候,觉得头痛,都可以在没有风的地方,用手指或是梳齿圆钝的梳子来梳头,头为诸阳之会,让头部血液舒畅,整个人也更有精神。

3、补

  睡个好觉是永不上火的补益之法。

  补觉的最佳时间:午时,即中午11点~13点。如果能真正睡着3分钟,堪比其他时候的2小时。没有睡着,放松呼吸+闭目静坐也可以。

  静坐方法:两腿交叉,屁股略垫高,盘腿而坐,脊柱自然挺直,什么都别想,放空,忘掉时间、空间,回到真正的精神家园……时间可长可短,短则十几分钟,长则数小时,只要你觉得放松舒服就行。若是腿麻了,就用舒服点的姿势,揉揉。不必强求。

  盘腿可以将气血集中在身体里而不耗散。尤其是挺直脊柱,自然端坐的时候,会觉得气息顺畅,头脑气血充足。气定则神闲,神闲则性静。

4、吃

  熬夜后胃肠功能会变差,最好是饮食清淡,粥类,七分饱,养护好脾胃。不要吃辛辣油炸,鸡肉羊肉等动火之物,熬夜已生虚火,再吃便是是火上浇油。也要少吃生的蔬菜和寒凉水果,以及甜食等滋腻难消化的食物。

  如果熬夜熬得没有胃口,建议喝点浓米汤滋阴补水健脾就好。

  常熬夜的人多会出现这些问题:手脚心热,盗汗,脸发烫,消瘦,口干咽燥,小便发黄,大便干燥等阴虚问题,可以常吃一些黑豆、黑芝麻、桑葚等滋养肝肾,或者备些黑芝麻丸当零嘴就好。

合肥御生堂: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熬夜后滋补的食疗方法

  黑豆30克、枸杞12克、桂圆肉9克、银耳半朵、山药15克、核桃12克、大枣6个、生姜9克、甘草9克、黄芪15克。

  以上是一个人一天的量,所有的食材先浸泡两个小时,浸泡出来的水直接上锅煮,大火烧开后小火煮四十分钟左右,然后喝汤,想要味道的加少许冰糖,不想要味道的直接喝,食材可吃可不吃。

  除了浓米汤,还可以喝点茶。太浓了睡不着觉,一点淡绿茶,白茶都很好,加速新陈代谢,茶多酚也帮助清除熬夜产生的自由基。

合肥御生堂: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合肥御生堂:晚睡+晚起=双杀阳气! 补救方法赶紧用起来!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