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皮肤病的”克星”熏器灸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金马影后也苦恼,得带状疱疹“毁容”会怎样?还记得之前马思纯在网上晒出自己一脸红肿的照片,自称自己得了带状疱疹,整个娱乐圈都在传。当时很多人都诧异,都难以想象,怎么也会发生在自己偶像的身上?

       你知道吗?常见的浅表感染性疾病,包括带状疱疹、褥疮、糖尿病足、外伤感染、指(趾)甲沟炎、疖、指(趾)骨髓炎等,对日常生活、业余活动、工作或学习、人际关系甚至精神状态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感染具有一定的致残、死亡率,属中医疮疡范畴,病因病机为外感火热之毒,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营气不从、热盛肉腐而成脓,辨证多属阳证热证。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西医一般应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治疗,尽管感染诊治手段日益增多,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很多,但临床疗效不如人意。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病原微生物在不断变迁;二是耐药菌种和耐药菌株不断涌现;三是对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

       熏器灸是艾灸的一种,是指将艾条一端或以艾绒置于特制的熏灸器内点燃后,以其艾烟熏灸患处的一种施灸方法。其特点是以烟为主、灸热为辅,将艾烟集中送达感染部位,而局部仅感到微热,发挥艾烟抗细菌、真菌、病毒的作用,操作简便、无痛苦、无毒性和不良反应,适用于各种皮肤感染疾病。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案例分享

        唐先生,42岁,某设计院院长。2019年10月13日初诊,头部皮肤感染15天。唐先生半月前发现头部有一米粒大小疖肿,自行挤破后感染。经西医诊治,服用抗生素3天(具体不详),无效,复诊涂外用药物(具体不详),10余天伤口未愈合,且疼痛加重、流血水。经朋友介绍到国医堂看中医,找到吴生兵医师看诊。

       首次熏灸治疗:先清创,揭开外敷药物,见直径约0.5cm左右创口、白色脓液及血水,酒精棉球清理脓液及血水,局部消毒后,用熏灸器对准感染部位熏灸40分钟,以患者局部感到温热但不烫为度。一次治疗结束后,创口附有一层浅黄色艾叶挥发油,创口疼痛基本消失。嘱患者注意感染部位卫生、干燥,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第二次熏灸治疗:清创,创口明显缩小,仅见少量浅黄色分泌物,局部消毒后,继续熏灸治疗。熏灸治疗两次后,患者电话告知感染部位已没有异样感觉,疗效满意,自认为不需要再治疗,并发来自己拍摄的首次治疗后与第二次治疗后图片。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总结

       浅表感染性疾病虽不属于临床重大疾病,但往往缠绵难愈,令患者痛苦不堪。寻求一种治愈率高、无毒副反应、操作更加简便、易于推广应用的中医药特色疗法,既是临床实际需求,更是中医药传承与发展所负有的重大使命。

       吴生兵医师所在团队先后使用熏灸治疗带状疱疹、褥疮、糖尿病足、外伤感染等多种常见感染性疾病,临床案例有效率90%以上。先后公开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2篇,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安徽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该项技术于2013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第二批中医医疗技术,并通过技术研讨会、学术交流会及培训等形式,在省内外多家医院推广应用,结果证实本项目方法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临床观察效果显著,无副作用,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和社会效益。

注意事项

       合并严重神经系统、心、肺、肝、肾和造血系统疾患者及高热、血常规异常者忌熏灸。

专家简介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吴生兵

副研究员 在读博士 

硕士研究生导师

      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安徽省中医药科学院针灸经络研究所副所长。世界中联热敏灸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法灸法分会委员、安徽省针灸学会理事、安徽省灸法研究会理事、安徽省戒毒康复研究会理事、安徽省全科医师协会针灸分会常务理事。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5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5项,安徽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擅长针灸治疗颈肩腰腿痛、头痛、睡眠障碍、过敏性疾病、妇科疾病,尤其擅用热敏灸及熏灸治疗各种痛症、浅表感染性疾病。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安徽国医堂:(医案)熏灸治疗带状疱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