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这7类人最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预防呢?

据研究表明,我国大约有2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腰椎病,其中,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人数约占全国总人数的15.2%。那么,到底哪些人更易患此病?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呢?今天我们一一来进行分析。

  哪些人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1、重体力劳动者和上班族

  从事重物运输的工人,长期保持坐姿的上班族、司机,需弯腰工作的外科医生和长期站立的老师都是腰椎间盘突出“偏爱”的人群。搬运重物或是长期保持同样的姿势,会使腰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自然就高了。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2、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

  腹部过于肥胖的人,除了本身脂肪组织较多、肌肉组织较少外,腹部重量的增加开可使腰部负荷增大,从而增加了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机率。而身体过于瘦弱的人则因为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较弱,也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3、孕妇

  妊娠期间随着胎儿的长大,势必会造成腰椎过度前凸,增加腰部的负担,诱发腰疼。而产后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尚未恢复,骨关节及韧带都较松弛等因素,更易患腰间盘突出症。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4、处于阴冷潮湿环境中的人

  长期居住或工作在阴冷潮湿环境中,如潮湿的矿井、夏天的空调屋、冬天的室外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5、长期抽烟的人

  吸烟者腰痛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因为吸烟者呼吸系统疾病增加,咳嗽使腹肌和腹背肌强烈收缩、腹内压增高从而增加了椎间盘内压。

  另外,尼古丁可使椎体供血量减少,导致通过弥散给椎间盘的溶质减少,影响其正常代谢。吸烟者动脉血氧分压降低,椎间盘乳酸产生增加,ph值下降,加速椎间盘基质的崩解。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6、晚上睡觉不注意腰部保暖的人

  腰部特别怕冷,晚上睡觉若不注意保暖,为了抵御寒气,腰背部的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环减少,会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椎间盘内压力升高,造成更多的伤害。

  7、腰部受过伤的人

  腰部的外伤经久不愈也会导致腰间盘突出症。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怎么预防或缓解腰椎间盘突出?

   1、注意正确的坐、站、睡姿势

  2、加强肌肉锻炼,保持正常体重

  常锻炼腰背部肌肉可防止腰部软组织损伤,加强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可有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游泳可以很好的锻炼腰背部肌肉。但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

  3、尽量少穿高跟鞋

  任何超过5厘米的鞋跟都会造成健康问题。

  抬头、挺胸、收腹固然很美,但维持这些美丽的代价就是你的背部、腰部肌肉,尤其是腰大肌,由于长时间收缩,过度劳累,最终发生肌肉劳损。如果你是高跟鞋控,近期老觉得腰酸背痛,而且晨轻暮重,那就很有可能是肌肉劳损了。

  穿高跟鞋还会让腰椎长期过度前突,使腰椎承受很多本来不需要承受的压力。尤其是当你腰肌劳损以后,对腰椎的保护势必减弱,那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等疾病也就离你不远了。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4、营养均衡

  饮食方面,原则上应保持营养平衡,特别要注意多进食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安庆华医堂: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