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一、癌症治疗需要避免饮酒?

很多研究发现了酒精摄入和一些原发癌之间的联系,这些癌症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肝脏、乳腺,或者结肠癌症。对于癌症患者来说,酒精摄入也会增加癌症部位出现新原发癌的风险。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很多化疗药物可以通过肝脏代谢,酒精造成的肝脏炎症,尤其是在治疗期间,可能会影响化疗药物的代谢,从而加剧毒性作用。一般情况下建议患者避免酒精摄入或将酒精摄入减少到最低,从而防止酒精与化疗药物相互作用,避免在放射治疗过程中使治疗区域进一步加重。

二、抗氧化剂有哪些作用?

一些研究表明,水果和蔬菜中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和很多其他抗氧化剂植物化学物质),摄入更多水果和蔬菜的人患某些癌症的风险较低。

因为癌症患者二次患癌的风险较高,应该鼓励他们每天食用多种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然而,临床上对抗氧化剂膳食补充剂的研究没有显示出其降低癌症发病率的作用。目前最好的建议是从食物或饮料中摄取抗氧化剂,而不是通过膳食补充剂摄取。

三、低脂饮食降低复发风险?

虽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脂肪摄入量会对癌症结局产生影响,但是脂肪含量高的饮食热量较高,可能会造成肥胖,从而与多个部位癌症高发病率、癌症复发风险提高以及许多癌症患者存活率降低有关。

几乎没有证据证明其他类型的脂肪(主要在鱼类和核桃中发现的欧米伽3-脂肪酸、在橄榄和菜籽油中发现的单一不饱和脂肪酸或者其他多元不饱和脂肪)可以降低患癌风险。

四、食用纤维可防癌?

食用纤维包括各种不易被人类消化的植物糖类。纤维的特定分类分为“可溶纤维”(例如燕麦麸)或“不可溶纤维”(例如麦麸和纤维素)。可溶纤维通过降低血胆固醇水平降低冠心病的风险。

纤维还可以促进大肠功能。纤维较好的来源是:豆类、蔬菜、全谷类、坚果和水果。专家建议食用这些食物,因为其中含有的其他营养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有利于身体健康,如降低冠心病风险。

五、是否应该避免吃肉?

有几项流行病学硏究已显示大量食用红肉和加工肉类与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和胃癌患病风险增高有关。一些硏究表明:煎炸、烧烤肉类,尤其是脂肪含量高的肉和带皮家禽肉,在高温下产生名为杂环胺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具有致癌性。

因此,美国癌症学会关于癌症预防的营养与身体活动指南建议限制摄入加工肉类和红肉,不鼓励高温烹制这些肉类和其他脂肪含量高的蛋白。这个建议可能也适用于癌症患者提高总体健康水平。然而,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加工肉类、高温烹制肉类或所有肉类对癌症复发或进展有影响。

六、癌症患者可以吃豆制品?

豆类和豆制品是优良蛋白质来源,因此,它是肉类最好的替代品。豆类含有各种植物化学物质,其中一些植物化学物质雌激素活性弱,在动物硏究中似乎可以预防激素依赖性肿瘤。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豆类食物中的其他化合物具有抗氧化特性,可能还有抗癌作用。人们广泛关注豆类食品预防癌症的特性,尤其是预防乳腺癌的作用,但是,对于该作用还没有确定的科学支持。

对于乳腺癌患者,目前还没有证显示摄入豆类或豆制品对癌症复发或存活有副作用,这些食物还可能与三苯氧胺产生积极的协同作用。

七、是否应该把果蔬榨成汁?

果蔬汁丰富了饮食,并且是一种食用果蔬的好方法,尤其是对那些咀嚼或吞咽困难的患者。果蔬汁还能促进身体吸收某些营养物质。然而,果蔬汁与完整蔬菜和水果相比饱和度更低,含纤维更少。

尤其是水果汁,大量果汁会增加饮食的热量。市面销售的果汁产品应该是100%的蔬菜或水果汁而且应该经过巴氏消毒,消除有害微生物。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没什么,但是对于免疫功能不全者,例如正在接受化疗的患者,这的确是个问题。

八、食物补充剂是否有益?

强烈建议癌症患者通过食物摄取需要的营养,而不是使用补充剂。但是,营养不足的情况下(通过实验室检测发现或具有临床疾病表征,例如:骨质疏松症和骨量减少),可使用食物补充剂。摄入过营养物质的副作用的相关文章越来越多,问题是补充剂可能弊大于利。

九、糖类是否会“喂养”癌症?

不。糖类摄入没有显示岀会直接增加患癌或恶化风险。然而,糖类(包括蜂蜜、粗糖、红糖、髙果糖谷物糖浆和糖蜜)以及以这些糖类为主要来源的饮料(例如:软饮和果味饮料)增加了大量热量,因此会增加体重,对癌症会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大多数含糖高的食物和饮料并不会提供很多营养,反而经常会成为更有营养的食物的替代品。因此,建议患者减少含糖高的食物和饮料摄入。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十、应该喝多少水或液体?

虚弱、头晕、口腔干燥、味觉不好和恶心等症状都可能是脱水造成;因此,癌症患者应该努力摄入充足的水分。在患者呕吐或腹泻损失大量水分时尤其重要。

假设没有禁忌,成年男性每天摄入3.7升水、成年女性每天摄入2.7升水就足够了。需要注意的是,人体摄入的大约80%的水分来自食物。如果癌症患者很难获得充足水分,应该告知医生进行静脉补液。

十一、素食能够降低复发风险?

没有研究显示素食比富含蔬菜、水果和全谷类以及少量红肉的杂食在防止癌症复发上更有效。然而,素食更有利于健康,因为饱和脂肪含量低,纤维、维生素和植物化学物质含量高,并且符合美国癌症学会关于癌症预防的营养与身体活动指南。

十二、瑜伽有益于癌症患者?

多项干预试验中已对瑜伽进行了硏究,主要是检测它对女性乳腺癌患者健康的影响。最近,一项综合分析显示瑜伽可以大大改善患者心理健康,能够缓解焦虑、抑郁、沮丧和紧张。

虽然瑜伽似乎对心理社会功能有所影响,但对机体构成、健康、肌肉力量的影响并不明显。可以考虑瑜伽和有氧运动以及抗阻训练相结合,使癌症患者最大限度获益,但是,仍需进行更多硏究来证明。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十三、治疗和恢复期能运动吗?

有证据充分证明在癌症治疗期间,运动不仅安全、可行,还可以改善身体功能和各方面生活质量。适量运动可以改善虚弱、焦虑、自卑以及心血管疾病、肌肉力量和机体结构。

相比未接受化疗的患者,接受化疗和放疗、已经开始运动的患者需要暂时从事强度较低、时间较短的运动。总体原则应该是在完成治疗后尽量多地运动并提高运动量。

十四、运动可以降低复发风险?

虽然没有对每一种癌症进行过硏究,但是20多项观察性硏究调査了运动锻炼对癌症复发、癌症相关死亡率和总死亡率方面的影响。迄今为止的硏究主要限于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及卵巢癌患者。

这些硏究证明疾病诊断后大量体育运动与疾病复发风险较低相关并可提高生存率。尽管该研究证明运动对癌症进展有直接影响,但还需进一步研究,包括随机对照试验。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尽管如此,体育运动有利于预防可能会转化为癌症的人群岀现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因此,应鼓励癌症患者选择积极运动的生活方式。

十五、患者运动的预防措施?

癌症患者的具体情况可能会影响或妨碍他们的运动能力。某些治疗也可能会增加运动相关损伤和副作用。

例如,严重贫血患者应该在贫血改善后再做运动。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在白细胞计数恢复到安全水平之前,应避免去健身房和其他公共场所。接受放疗的癌症患者应该避免到游泳池游泳,因为氯元素会刺激放射部位皮肤。

对于诊断前久坐的患者,应进行强度较小的活动并逐渐增加强度。年长的患者或骨病的患者,需要密切关注平衡能力,降低跌倒和受伤的风险。

十六、超重会增加复发和第二原发癌的风险?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超重或肥胖会增加癌症复发的风险,降低多种癌症的存活率。不断增加的癌症总死亡率也和超重和肥胖相关。考虑到减肥对身体产生的其他好处,超重人群应积极达到并保持健康体重。成年人避免身体超重不仅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和复发风险,也可以降低其他慢性疾病风险。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台州丁氏中医肿瘤专科:肿瘤患者最关心的16个问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