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每到流感季,许多家长会带孩子来找他,治流感,他有高招!

如今的天气时常冷热不定,昼夜温差大,此时要注意预防感冒发热,特别是家长们,要加强对体质偏弱的孩子的保护。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小儿是稚阴稚阳之体,对寒热都不耐受,寒而复暖,暖后又寒,很容易感受风寒,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孩子添加衣物,不可袒胸露背,睡卧时不要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桐君堂国医馆陈回春医师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研制出了流感方,在流感高发季为许多高热不退的小朋友治疗,获得了很好的评价。陈回春医师现每周六上午桐君堂环西馆坐诊,地址为杭州市环城西路92号(市中医院急诊对面);每周四上午桐君堂城西馆坐诊,地址为杭州市古墩路632号。

反复高烧半个月,用了这个方法烧退人安最近,小患者翔翔(化名,下同)的妈妈给陈回春医师发来微信,“……昨晚20:30吃了最后一回退烧药,到现在都没有烧过,太开心了……”。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陈回春医师与翔翔妈妈的聊天记录

翔翔今年6岁半,是陈医师的老病人了,从小就体弱多病,经常找陈医师看病。半个多月前的一天,翔翔突然不明原因地反复发热,最高烧到40.3度,翔翔妈妈见状心急如焚,带着翔翔去找陈医师,没想到陈医师刚好停诊,他们只好去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诊,抗感染治疗3天后,仍不见好转。

之后,翔翔妈妈又带着翔翔转往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被诊断为急性支气管肺炎(腺病毒、支原体感染),抗感染抗炎治疗半个多月后,出院时腺病毒感染及支气管肺炎仍然没有彻底治愈,不久又反复发烧达39度以上。翔翔妈妈就又带着翔翔来找陈医师,希望能用中药调理。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他当时情况很不好,高烧怕风,虽然有汗,但是热度降不下来,口干想喝水,动不动就咳嗽,痰很难咳出,呈黄色粘稠状,咽部红肿,鼻塞流涕,胃口不好不想吃东西,大便也解不出来,”经过仔细的脉诊和望诊,陈医师认为翔翔的病是受凉后寒温失调、风邪外袭导致,由于先天禀赋不足,久病又使得正气虚损,所以久治不愈,就用自拟方“流感一号方”扶正退热,加上一些清肺豁痰的中药,开了3帖让翔翔回家吃。没想到第二天一早醒来,翔翔就咳吐出大量黄色的粘痰,之后烧就慢慢退了下来,当晚服药后就没有再烧了。三天后复诊时已经没有明显不适,之后用流感一号方巩固治疗5天后痊愈。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不同的流感特效方,侧重点不同

陈回春医师说,较大的气温差使得患儿的呼吸道黏膜抵抗力变差,给了流感病毒以可乘之机。感染后会出现高烧、头痛、流鼻涕、四肢酸痛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很容易诱发鼻炎、咳嗽,甚至肺炎、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一系列并发症。

据翔翔妈妈介绍,每到流感高发季,都有不少街坊邻居带着高热不退的小朋友找陈医师治疗,很快就烧退人安,原来他们都知道陈医师这里有治疗流感的特效方。

陈医师的流感方,是根据多年临床经验研制出来的,除了像翔翔这样先天禀赋差、久病导致正气虚损、反复不愈的孩子,需要用流感一号方扶正退热外,还有流感二号方和流感三号方,和流感一号方一样,这两个方子退热效果也很好,但是又有不同的侧重点

流感二号方:针对发热同时兼有肺炎的孩子。

刚开始可能没有高热表现,到后期高热持续不退,出现咳嗽、咳痰、胸痛、胸闷、不欲饮食等症状时,就是往肺炎方向发展了。

流感三号方:针对发热兼有咳嗽、鼻炎的孩子。烧退后咳嗽长期不愈,查了又不是肺炎。咳嗽的特点是夜间或晨起时咳嗽,伴鼻塞流涕,要用流感三号方进行一段时间的中药调理。

对普通的感冒发热也有较好的效果

陈回春医师的流感组合方不仅对流感效果好,对于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热效果也是不错的。

小樊(化名,下同)刚上小学三年级,才上了几天学,就因为感冒发热请假在家,发热的同时还伴有严重的鼻塞咳嗽。陈医师开了三帖药让小樊妈妈回家去煎,交代一帖药只用煎一次,一天分三到四次服用,才一天烧就退了,三天后咳嗽鼻塞也好转了,又可以开开心心地去上学了。
陈医师提醒,由于流感病毒传播性极强,很容易传染给身旁的亲人朋友。家长不仅自己要做足预防工作,一旦发热及时隔离治疗,也要教给孩子正确的预防方法:

在学校或幼儿园要多洗手,去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多到户外做适量运动,增强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此外还要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及时补充水分及维生素,以增强机体代谢,降低患病的风险。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杭州桐君堂:(医案)陈回春医师治疗流感季常见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