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和经堂: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

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中医讲解小儿推拿的益处?

小儿推拿科学吗?  

小儿推拿是祖国的“瑰宝”,它属于中医推拿的一个细枝。中医小儿推拿的作用是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滑利关节。

杭州和经堂: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

现代医学认为,推拿手法的物理刺激,使作用区引起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的变化,局部组织发生生理反应,这种反应,通过神经反射与体液循环的调节,一方面得到加强,另一方面又引起整体的继发性反应,从而产生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的改变,达到调理效果。

实验为证

实验证明:推拿后脑电图变化,见a波振幅增大,而且振幅增大的时间延续,白细胞总数和吞噬能力增加,白细胞分类变化中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红细胞轻度增加,血清中补体效价、氧的需要量、排氮量、排尿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泄量也都有增加。

小儿推拿作用原理

小儿推拿疗法,是在中医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特点,小在其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推拿,以防病调理或助长益智的一种外治疗法,小儿推拿是绿色疗法,不必打针吃药,没有毒、副作用,也不需要医疗器械,手法简单易行,是自然、物理的儿童保健和疾病调理方式。

婴儿抚触已经为很多家长所知,与婴儿抚触相比,小儿推拿具有更加丰富的经络、穴位以及手法,效果更好、适应范围更广,对儿童的健康和生长发育具有更好的保健和调理效果。

杭州和经堂: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

穴位与经络的调理功能,已经被现代临床医学所证明,穴位即为经络上的最重要点,通过刺激穴位,就可以起到调理经络气血、阴阳平衡的作用。正气自然充足,正气存内,则 邪不可干,也就是抵抗增强,得病的机会相对减少。大量的临床实践证明,小儿推拿确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保证小儿气血充盈,饮食不偏,食欲旺盛、发育正常等。

杭州和经堂: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

如果小儿有病,推拿小儿身体的某一部位,通过经络的联系,使其体内相应的脏腑产生相应的生理变化,从而达到调理病情的作用。所以小孩子身上与生俱来的各个穴位就是孩子天生自带的药库,推拿师做的就是唤醒孩子的免疫系统。这样孩子过了一两年,孩子的免疫系统强大了,生病就少了。

杭州和经堂: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
杭州和经堂:小儿推拿科学吗?可信吗?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