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中医治疗肿瘤

为什么康复多年的肿瘤患者基本上都接受过中医治疗?

为什么康复多年的肿瘤患者基本上都接受过中医治疗?吃中药有最佳时机吗?吃靶向药和中药冲突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特邀请拥有30年临床中医肿瘤经验的杭州种福堂(艾克)中医医院的院长孙彩珍进行了详细解答。

肿瘤其实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肿瘤虽然是生长在身体的某一局部,但实际上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对多数的肿瘤病人来说,局部的切除或放疗治疗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中医的肿瘤学整体观认为,人体本身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相统一,认为发生于局部的癌瘤都与其全身阴阳失衡有关,是全身病变的局部表现。中医从整体观出发,实施辩证论治,调理气机,把体内毒气排出去、疏通经络,通过改善癌性体质、调动自身抗癌潜能,对于改善患者的局部症状和全身状况,以及预防复发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综合治疗”是中西医的共识,中医药尤其是晚期癌症的治疗手段。因此有很多康复的肿瘤患者在疾病不同阶段,不同程度地接受过中医药治疗。 

中医药治肿瘤要把握好三个阶段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中医治疗肿瘤

第一阶段:西医治疗之前或同时在开始西医治疗的同时,联合中医药治疗,以减少手术和放化疗导致的恶心、呕吐、乏力、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治疗中伴随的一些不良反应和损伤,中药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肿瘤患者放疗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局部皮肤疼痛、溃疡等放射性损伤,症状严重的甚至不得不终止放疗,中医及早的干预可有效的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 第二阶段:西医治疗之后对于早期肿瘤患者,肿瘤还没有转移,那么可以在完成西医的手术后,在放化疗规范化治疗的同时,就介入中药调理,一方面能够缓解放化疗后的一些常见症状,另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远期复发和转移的机会,巩固治疗效果。而且此阶段,中医药还可通过补益肝肾、兼调脾胃的方法,有效提高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改善营养状况、增强免疫力,修复治疗时造成的肝、肾等脏器损伤。  第三阶段:无法手术放化疗治疗的患者肿瘤的晚期阶段,比如查出来已经胃癌淋巴转移了,这时候手术切不干净。可以先化疗再手术,化疗期间就可以跟进中药。化疗后手术把肿瘤切掉,术后可能还要化疗。化疗期间病人可能胃口不开,恶心呕吐,通过中药的调理,可以开胃,让病人愿意进食。因此,中药结合化疗不仅能减毒增效,协同治疗,还能促进术后身体的恢复。还有一种是没法手术和化疗的病人,比如全身多处癌转移,或者年龄七八十岁体弱多病的,查出来就可以吃中药。中医药在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方面有一定优势。晚期患者要有生活质量,不仅体现在吃得下,还要心情好。比如癌痛的患者,中医可采用服用中药结合穴位贴敷疗法,有效减轻患者疼痛,提高生存质量。心情郁闷的病人可以用疏肝、理气、解郁的药物。还有的病人肿瘤位置不好,像肝癌的病人,如果比较早期的有些可以做射频或手术,如果比较晚了,在门静脉有癌栓,这时候介入化疗、手术都不能做。此时做肝移植也不适合,因为血管里有癌肿,新的肝换上去,过两三个月新的肝里可能又要长出肿瘤了。像这种情况,如果没有腹水,会接受伽马刀、超声刀、放疗等治疗,但往往效果不佳,建议这种病人查出来就吃中药。 

吃靶向药的同时可以吃中药吗?很多吃靶向药治疗的病人往往会有疑惑,中药和靶向药冲突吗?为什么大部分很多西医认为不能吃?对于这个问题,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靶向药与中药同步服用不仅没有冲突,而且中药用上去后可以减少靶向药的毒副反应,而且对抗耐药性也有很大的帮助。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中医治疗肿瘤

我们种福堂中医院的一个老病人,宁波慈溪市胜山镇财政所原所长王建楚,他2008年查出左肾肾癌,摘除4年后肺转移,而且右肾肾上腺又有肿瘤!不可能再手术了,就吃靶向药,结果毒副作用很大。这个靶向药42天一个疗程,拉肚子要拉半个月,最多一天要腹泻22次,人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而且靶向药还引起了高血压,高压205,低压125,口腔溃疡不能进食,手脚上出疱疹不能走路……那滋味真是生不如死,最可怕的是肿瘤还没控制住,反而更大了。后来王建楚来我们这里吃中药配合靶向药,毒副反应慢慢就消失了,肿瘤也小了,到现在他的情况还都好,而且还成立了爱康胜山分会,组织上百名癌症患者一起运动、唱歌等群体抗癌。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中医治疗肿瘤

还有一位上海的病人,名叫杜爱华,是肺癌。她是十多年前吃我们中药治好的。后来她女儿又查出来肺腺癌,已经是晚期,胸膜、肝里都有癌细胞。我们建议先吃中药,同步去做基因检测后把靶向药用上去。她女儿这7年来就一直在吃靶向药和中药,现在去复查,肺里都很清爽,而且指标也都正常,靶向药也没换过。女儿当时还年轻,孩子还小,家里经济负担重,所以是吃药两年就去正常上班了,而家务活都是杜爱华大包大揽在做,一大家人现在过得很幸福。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中医治疗肿瘤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中医治疗肿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