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为什么肿瘤会复发?

为什么五年十年后有些肿瘤还会复发?

 不少肿瘤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病情明显得到了控制,病灶也缩小了很多,但维持一段时间后却忽然发现体内沉寂已久的癌细胞再次苏醒并且开始肆虐…… 甚至有人已经康复五年十年了还会复发?怎样做才能预防肺癌复发?

为此,我们采访了有着30年临床经验的中医肿瘤专家孙彩珍院长。

这要从肿瘤发生的机理出发去谈,虽然肿瘤看上去是局部的肿块,其实癌症是一个全身性、系统性疾病。中医说就是痰、湿、瘀,引起的痰湿、瘀毒聚积在一起发病,虽然说治好了,但你忌口不注意,生活不注意,还会导致气滞、血瘀、痰凝、毒聚、湿停,五毒结在一起。这样的体质依然会长出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存在的前提是要有它赖以生存的土壤,所以患者要想肿瘤不复发、不转移要做的前提就是改变这片土壤的性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

 

如果病人认为已经康复了,还是回到原来的这种熬夜、操劳、压力大、饮食不忌口的状态,还有居住生活在不好的生活环境,有环境污染的地方,那复发的概率就会增大。决不能认为自己治好了就一劳永逸,什么都不顾忌了。

比如忌口方面,有些发的食物,像这种猪头、猪脚爪、牛、羊、狗肉。还是建议病人少吃。

像肝癌的病人,我们就建议酒终生不喝;肺癌的病人决不能再到吸香烟、烧烤、电焊、烧煤饼、喷油漆这种环境去了,这些还会唤醒癌细胞,还会导致复发。

所以病人痊愈后或康复期的生活习惯还是要注意的,尤其是忌讳过度操劳。操劳了以后容易气滞血瘀,血瘀和痰湿就容易聚积在一块,就容易导致肿瘤病人的复发。

如果认为自己现在好了,治疗的药可以暂时停一停。但你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肝癌肝硬化的病人,一年两次的检查还是要做的;乳腺癌的病人如果治好了,到后期两年也得查一次。不能够我好了,就什么也不管了。

饮食上太寒凉的不好,太补的也不好,有些比较胖的乳腺癌患者,本来就雌激素水平高,你整天大鱼大肉,肉吃得太多,按照西医的说法就会激素水平高。我们中医说的是体内的毒素就会聚集,就容易复发。

还有肿瘤病人辛辣的东西也不建议吃,辣椒、胡椒、茴香、桂皮都不要吃。像桂皮素说可能会致癌,还有槟榔,过多咀嚼槟榔的人会得口腔癌、 得食道癌;高脂肪、高胆固醇的也要忌口的。

 

起居方面也有讲究,晚上9-11点为免疫系统(淋巴)排毒时间,此段时间应安静或听音乐 ;晚间11-凌晨1点,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凌晨3-5点,肺在排毒。你不能这个时候去跑步;凌晨5-7点,大肠的排毒,应上厕所排便;早上7-9点,小肠大量吸收营养的时段,应吃早餐。睡眠时间过长也不好,最适宜的长度是每天6~8小时。

还有心情方面,心态要调整过来。往往脾气大的烦躁的人容易生肿瘤,虽然你吃药治好了,但你心态不调整过来,还是要生肿瘤的。

吃中药吃多久才能停?

中药到底要吃多久才能停呢?这主要是要根据肿瘤所处的阶段而论,比如肠癌是腺瘤引起的,那你这段肠割掉了,可能药物治疗一两年就好了。

如果肠癌没办法手术,腺瘤没割掉,那息肉、腺癌还是会变,这种吃药就会比较长一点;像胃癌早期的话吃个半年就行了;乳腺癌如果雌激素水平不高的,肿瘤发现比较早的,那切掉以后吃个半年一年的就可以了。如果已经有淋巴转移,或肝转移、肺转移甚至骨转移,那治疗期就要延长了。晚期的病人吃两年或三到五年。

像乙肝、肝硬化引发的肿瘤病人,治疗的过程还要抗肝硬化,虽然结节癌变切掉了或吃中药消掉了,但肝硬化还没逆转,过几年还会变。两年治疗期满了后,三到五年抗肝硬化。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为什么肿瘤会复发?

肝硬化好了,还要预防乙肝演变肝硬化的过程。定期复查还是要做的,即使复查各方面都好的,每年换季的时候也最好来吃个两三个月中药再巩固一下。

不经过医生同意,自己随意停药是很危险的。有些病人肝癌康复后,又查出来一个结节,他以为结节没事,因为没有写“肝癌”,那这个时候要注意,如果甲胎蛋白升高肯定要回来治疗的,不能说甲胎蛋白升高,结节没变化就不管。

所以癌症康复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是一种慢性病,要有终生康复管理的理念。这就像是得了糖尿病、高血压你要终生服药,这也是一辈子的事情。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为什么肿瘤会复发?
杭州艾克中医:孙彩珍院长讲解为什么肿瘤会复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