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艾克中医:专家讲解中医药治疗肿瘤有啥优势?

治疗肿瘤中医药治疗有啥优势?听听这位专家怎么说

中医药治疗肿瘤的历史非常悠久,最早的记录见于《周礼》医官篇,里面提出了疡医和肿疡。《周礼》医官篇的记载可以直接对应到现代的肿瘤疾病,书中也提出了内治、外治等多种中医药干预方法。

多年来的临床实践证明,中医中药治疗和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生物免疫疗法等相结合,可提高疗效、减轻毒副作用,并能减轻癌症患者痛苦,提高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经种福堂特色孙氏疗法治疗后,有的病人肿块软化、钙化,直至完全消失,二十几年未见复发,有的病人带瘤生存十几年,每年检查指标正常,如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针对很多肿瘤患者和家属在中医治疗过程中的疑惑,我们特邀请拥有30年临床中医肿瘤经验的杭州种福堂(艾克)中医医院的院长孙彩珍进行了详细解答。

带瘤生存也能活得很好

肿瘤是一种慢性病,在中医药的治疗下,如果能够通过中医治疗肿瘤彻底消失那是最好,但也有一部分病人吃中药活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但肿瘤还在,临床没有任何症状,能和患者和平共处,达到一种带瘤生存的目的。像我们有一个康复病人汪慧霞,就是典型的带瘤生存的例子。她是2001年做了乳腺癌全切手术,术后还在化疗中就出现肝转移了。医生马上给她换方案,又做了两次在肝里的介入化疗,但肝里的肿瘤不仅没有缩小,还导致全身的毒副反应,脸也肿了、腿也肿了、恶心呕吐、头痛、走不了路,而且肿瘤还不断增大。如果强行加大化疗剂量,一昧要赶尽杀绝,那命可能都没了。

杭州艾克中医:专家讲解中医药治疗肿瘤有啥优势?

西医也没有其他治疗办法,只能出院回家。走投无路了,她的父母打听到我们种福堂中医院后,就赶来给她开了中药。中药用上去一个月以后,汪慧霞脸肿、腿肿症状就消失了,过了3个月后就能生活自理了,到现在她康复将近20年了,整天在家忙着带外孙女。记得当时汪慧霞的女儿在读小学,她来开中药的时候说:“如果能让我活到女儿高中毕业就好了!”;后来她女儿高中毕业了,她又说:“孙医师,如果我能看到女儿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我就放心了!”;现在汪慧霞的女儿早就大学毕业,找到一个好单位,而且已经结婚生孩子了。

像这种“带瘤生存”的病人得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整天想着“我身体里有个肿瘤,这可怎么办”。汪慧霞一开始治疗的时候,她心情也不好。我们就劝她到外面走走。后来她就找到绍兴一个庙里禅修做义工。通过中医药还有心态的调理,她治疗了两年基本上就恢复正常。但是她肝里的肿瘤还在,并没有消失。

汪慧霞很乐观,也愿意公开康复经历,有些病人需要咨询她可以打她的电话,也可以到她家里。她治好了以后还介绍了好几个病人来吃药,这些病人吃药效果都还不错,因为有一个成功的榜样在,鼓励了这些他们。

杭州艾克中医:专家讲解中医药治疗肿瘤有啥优势?
杭州艾克中医:专家讲解中医药治疗肿瘤有啥优势?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