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徐州钟山中医:(医案)中医调理过敏性鼻炎

和过敏性鼻炎说再见

过敏性鼻炎,咽炎,支气管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中医在体质分型称为特禀质。中医将特禀质作为一个独特的体质来指导临床,其实是现代医学对于特禀质的一种误读。如果将特禀质看成是一种体质来指导临床诊断用药,就无异于将病人局限于小框之中,不能全面的分析病情,其实是与整体观相违背的。体质的分型如今愈加细致,这种细致的分型有利于病人自己简单明了的了解自己的身体现状,却不利于让病人真正的了解自己的本质体质。《黄帝内经》云:“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本……”

体质分型其实没有那么复杂,阳者为热,阴者为寒,寒热体质的划分足以囊括九种体质,阴阳为本,另外7种体质无非是在阴阳的基础上演化而来。医者治病不仅要着手于病人目前的病苦,更应该站在病人本就不能到达的高度上指导病人去了解自己的体质,顺应自己的体质,以平衡自己的体质,合理养生。

过敏性疾病有其特点,其病程较长,病情易反复,常规治疗可以缓解临时症状,却难以根治。其实过敏性疾病是由于患者的阴阳失和或阴阳虚衰体现于外的症候。由门诊求诊情况看,病人过敏情况随着年龄增长是在逐年加重的。也说明阴阳两虚是过敏的主要原因。 气阴双补是抗过敏治疗的原则。

下面是我院成功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个医案(附舌象)

某某,女,46岁,因过敏性鼻炎求诊于我院。2013年06月首诊,舌红,少津,有裂痕.。从阴阳两虚是过敏性疾病的主要原因的指导思想来看,该病患是阴虚重度伴中度气虚的体质。这里就舌像分析,舌中有裂纹,主阴虚,舌边有齿痕,为气虚之照。病人常年在外求医治疗效果不佳,正是有些医者陷入了“过敏性体质是特禀质”断章取义的怪圈。过敏质是特禀质,但是很少有人去问,为什么是特禀质,当然是在阴阳的基础上延伸的特禀,可是为什么很多医者最终只把视线集中在特禀上反而忘记强调阴阳之本了呢?

该患者于我院调理一个疗程,过敏性鼻炎明显改善,改善的不仅是她的过敏症状,还有她之前体质带来的各种不良反应。之前因气阴两虚表现出来的口干口苦,手足心发热,大便干燥的情况没有了。

2013.06.30

调理半年之后,再看该病人的舌体,是不是裂纹明显减少了?调理体质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体质是恒定的,人的体质一生当中相对来说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因体质带来的各种非健康的表现也是一定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调理体质来趋利避害, 在了解自己的前提下,改善自己的生活,未病先防,好过病入膏肓之时求医无门,药石无灵。

2013.12.28

一年以后,病人已是本院的朋友,在就诊过程中,她治疗的不仅仅是过敏性鼻炎,她所以收获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是如何更加健康,更高质量的生活的态度。她说总觉得来门诊是一件开心的事,不是觉得不舒服的时候才来,而是有什么生活上遇到的想不开的事情也想到医院来。听温院长说《黄帝内经》,讲道义,是件惬意的事,心态好了,人也开心了,体质更好了。

2014.05.06

如今这位朋友过敏性鼻炎一直没有再发作过,但是调理体质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习惯。饮食上她也更加注意,配合特别为她订制的食谱,避开那些吃了容易让她体质变差的食物,多进食有利她个体健康的食物。体质的调理惠及的不止是她一个人,更有她身边的家人和朋友。

2014.06.09

我院长期的临床调研发现,患有过敏性疾病的人跟两栖动物有惊人的相似,我们给他们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叫“两栖人”。这类人往往在南方生活的时候过敏性反应的并不明显,在接近湿润的环境,多食水中食物的时候,症状都是明显减轻的。这些人反而是回到徐州之后,过敏症状加剧,所以这类“两栖人”在生活饮食上不能把自己当做普通人对待。

徐州钟山中医:(医案)中医调理过敏性鼻炎
徐州钟山中医:(医案)中医调理过敏性鼻炎
徐州钟山中医:(医案)中医调理过敏性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