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徐州钟山中医:推拿如何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小孩子比较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这时候很多家人会采取让孩子吃点帮助消化的西药或者中成药。其实还有别的治疗的方法——中医推拿,不仅没有副作用,而且容易掌握。

少儿消化不良的临床表现为厌食挑食、胃胀腹胀、腹痛腹泻或便秘、大便恶臭、夜卧不宁、烦躁不安,甚至面色消瘦,不长个等。小儿消化不良属于中医“积滞”的范畴,指小儿内伤乳食,停聚中焦,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形成的一种常见小儿胃肠疾患。临床以不思乳食、食而不化、脘腹胀满、大便酸臭或便溏为特征,一般分为乳食内积和脾虚夹积两种证型。

中医推拿中有三种简单的手法,可以防治宝宝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一是推拿四横纹。四横纹是在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从指尖方向数第二条横纹。家长可以让宝宝四指并拢,从食指横纹推向小指横纹,这样操作1~2分钟。

二是按揉板门穴。板门穴在手掌面大鱼际平面。家长可以用拇指按揉此穴位,操作持续1~2分钟。

三是摩腹。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面绕肚脐顺时针按揉50下,再逆时针按揉50下。家长如果能每周给宝宝做三次上述治疗并长期坚持,会帮助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

除了中医推拿以外,家长在生活中要注意一些细节,可以有效地防治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生。首先,家长喂养宝宝是要定时定量。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规律饮食的好习惯,这样宝宝的内脏更好适应。对于较大的孩子家长应该鼓励其养成自己吃饭的习惯。其次,家长要帮助宝宝克服偏食的坏习惯,注意营养全面性,荤素配合要适当,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第三,要注意宝宝的腹部保暖,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徐州钟山中医:推拿如何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徐州钟山中医:推拿如何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