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余仁堂:中医防治过敏性鼻炎

「必看」夏季开空调引发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为什么空调会吹出过敏性鼻炎?

      夏天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头痛的季节,空调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

      专家分析,空调吹出的冷空气会刺激鼻腔内的末梢神经,导致鼻黏膜快速收缩、腺体分泌物增多,进而出现流清涕、打喷嚏等鼻炎症状。另外,还有些人对空调吹出的灰尘和尘螨过敏。研究发现,未经清洗的空调过滤网上可能附着大量尘螨,一旦开空调,灰尘等会随之四处飘散,当室内螨虫达到一定浓度,就会诱发过敏性鼻炎。

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这些症状跟普通感冒惊人地相似。

那么,如何判断是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判断。

1、打喷嚏的次数

  一般来说,得了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2、是否伴有鼻痒

感冒时,鼻子一般不会痒,鼻塞较为常见。但如果得了过敏性鼻炎,就会常常觉得鼻子里像有蚂蚁在爬。

3、是否流清水样鼻涕

        感冒初期会流清水样鼻涕,但量不多;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喷嚏的同时,还会伴随有大量的清涕。

4、病程长短

感冒是一种病毒感染性疾病,具有自限性,病程短,一般为7到10天,常伴有四肢酸痛、全身不适、发热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则不会出现这些全身症状,并且病程较长,迁延不愈。

过敏性鼻炎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织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其发生的必要条件有三个:特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特应性个体即所谓个体差异、过敏体质;特异性抗原与特应型个体二者相遇。

夏季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

1、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机体防御能力,根除致病因素,戒烟限酒,提高自我防病意识。通过运动,可以使血液循环改善,不会使鼻甲内的血流阻滞。经常运动,还可以预防各种疾病,也有利于预防鼻炎。

尤其要注意预防感冒,因为感冒是最容易诱发鼻炎的疾病。夏季来临后,很多公共场所都会开启空调,特别是中央空调,这对体质相对较弱的人而言是一大隐患,鼻炎的发病会明显增多,应尽量避免空调环境。此外,还应该消除焦虑状态,经常保持心情舒畅。

2、避免接触过敏原

专家认为,过敏性鼻炎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避免接触过敏原在过敏性鼻炎预防中尤为重要。对已明确的过敏原,应尽量避免与之接触,如花粉症患者在花粉播散季节尽量减少外出或使用有效隔离过敏原的防护用具;对真菌、室尘过敏者应室内通风、干爽等;对动物皮屑、羽毛过敏者应避免接触动物、禽鸟等。患者平常戴口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3、积极治疗,保持鼻腔通畅

很多人认为慢性鼻炎是不治之症,于是放弃治疗,听之任之,结果导致疾病迁延不愈,带来各种健康隐患。其实,医学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慢性鼻炎,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老年人更应积极治疗,以免因小失大,加重各种慢性疾病。一旦发现有鼻炎,就要积极治疗。

此外,要尽量保持鼻腔通畅,可采用鼻塞塞鼻、蒸汽熏蒸、雾化吸入等方式稀释鼻涕、畅通鼻道,保证心脑供氧量。

可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每天坚持用生理盐水洗鼻,不但可增强鼻黏膜的抗病能力,还有利于降低鼻内的细菌、病毒、花粉的浓度,从而可避免与减少各种鼻炎的发病。

特别提醒:

过敏性鼻炎 夏天治事半功倍

  过敏性鼻炎,多好发于春秋两季,以清涕、喷嚏、苍白和鼻粘膜水肿等寒症为特点,被称为“冬病”。到夏季,虚寒的症状基本都会暂时“匿影藏形”。

  夏季不是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季节,为缓解期,根据中医“急期治其标,缓期治其本”的治疗理论,夏季治疗过敏性鼻炎,只需找对方法,其治疗便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无锡余仁堂特聘专业医生专业治疗

预约热线:0510-88272933

无锡余仁堂中医馆

无锡余仁堂中医馆坐落于无锡市梁溪区金城路752-1、2号金科世界城商铺(金城路与中南路交叉口东北侧)。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无论您开车或是乘坐公交均可到达。

无锡余仁堂:中医防治过敏性鼻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