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中药治疗食道烧伤

两年前的今天(5月23日),影响我一生的恩师,李振华老师离我们而去,每到这个时候我都特别想念回味跟师的细枝末叶,跟师的画面跟过电影一样播放。本周纪念老师,所有文章均为老师自己的文章,今年的主题是老师治疗的几个疑难病案,原汁原味的反映老师的诊疗思路和用药技巧。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国医大师李振华先生)

治疗硫酸烧伤食道病案两例

刘某某,女,23岁

病史:1974年春节除夕夜,刘某新婚燕尔,第二天又是大年初一,全家人摆开喜宴,以示庆贺,同桌男人皆都喝的是白酒,新媳妇推说不会喝白酒,热情的小姑子说:“嫂子咱俩喝红酒,”。那知粗心的小姑,误把内装硫酸的葡萄酒瓶当成了葡萄美酒,给新嫂子满满的斟了一杯,也给自己倒了大半杯,姑嫂二人碰杯对饮,“酒”刚下肚,二人大呼疼痛,腹内犹如烈火燃烧,顿时,口吐鲜血,家人立即将姑嫂送往商丘某医院抢救。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到医院,经医生检查,知患者是因误服硫酸,引起食道溃破,大出血。新媳妇出血约150毫升,小姑子出血约100毫升,新媳妇发烧体温39℃,小姑子发烧较轻,经医院多方救治,用止血、消炎药物及补液治疗,血止。但二人吞咽困难,仅能进食流质,治疗六天出院。后又赴省城某省级大医院找著名外科治疗,经X线拍片检查,诊断姑嫂二人均为食道狭窄,必须手术治疗。姑嫂询问如何手术,医生说:将食道狭窄处切掉,再将食道两端吻合,手术部位在胸部,手术时需将肋骨切断再缝合,二人闻听大哭不止。一个是刚结婚的新媳妇,一个是尚未出嫁的大姑娘,姑嫂二人宁死也不愿意手术,医生进一步动员说:你们不要哭,这个病只有手术治疗,你们就是跑遍全国,回河南还得来这来作手术,没有其它办法。

患者有一位近邻时某,当时在河南中医学院上本科学习中医,对她们的不幸很关心怜悯,并说你们不愿意手术,可以找给我们讲《中医内科学》的李振华老师诊治,李老师很有治病的经验,姑嫂和家属在无奈之下,由时某介绍,请李老师诊治。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李老了解病情后,也为患者同情理解,但是李老坦然告知患者,“此病我也没有治疗过,我只能想法设法给你们治治试试,你们看行不行?”姑嫂听罢,为了不作手术,只有点头致谢。

现见两患者均有头晕,吞咽困难,不能吃固体食物,食欲差,口干,体倦无力。嫂重姑轻。X线检查:嫂食道粘膜破损约2.5cm,姑约2cm,均都收缩功能差。二者均舌质红,舌苔黄少津,脉象弦细。

诊断:均为食道烧伤(食道狭窄)

辨证:热毒内炽,损伤津血。

治法:滋阴清热,活血通络。

方药:自拟养阴益胃汤。

辽沙参21g,麦冬15g,石斛15g,生白芍21g,葛根15g,丹参24g,丹皮10g,生地15g,当归12g,枳壳10g,花粉12g,茯苓15g,甘草3g。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二诊: 上方二患者服药三付,四天后,姑嫂同来复诊,嫂较前吞咽顺利,可以吃面条,但须喝水冲下,其他症状均减轻,小姑子好的较快,可以吃油条,上方加桃仁10克,二人继服8付,姑已经可以吃馒头,嫂亦可以吃少量馒头。

三诊:服药一周后,姑嫂复诊,嫂守上方连服12付,已经可以正常吃饭,吃馒头不须喝水助下,诸症消失痊愈,但早上口稍干,姑已痊愈。检查:钡餐透视二人食道粘膜均恢复,收缩功能正常。嫂舌苔薄白,舌质稍红,脉沉细,照上方加牛蒡子10克,知母12克,再服十付,巩固疗效。追访7年,姑嫂二人至今健康。

按语:本案病例在中医著作里未见有记载,更没有治疗这种疾病的经验可借鉴,但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证分析,患者是由外邪硫酸入侵而致病,硫酸为强酸性化工品,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和氧化性,属中医的热毒,热毒内侵,食道粘膜严重破损后形成瘢痕,气血瘀滞不通,出现吞咽困难,不能食固体食物,热灼伤阴可见口干,食道损伤后导致胃功能降低,故见头晕,食欲差,体倦乏力等证,再据舌质红,舌苔黄少津,脉象弦细,系热毒内炽,损伤津血而致病。以滋阴清热,活血通络为法,方用自拟的养阴益胃汤治疗。辽沙参、麦冬、石斛、生白芍、葛根滋阴清热,益气生津,丹皮、生地清热凉血生津,活血化瘀,丹参、当归活血祛瘀,消除瘢痕,枳壳理气行气,使气行则血行,花粉清热生津止渴,茯苓利水渗湿,消除水肿,甘草调和诸药。先后服药二十余剂而获痊愈。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本病不仅是疑难之病,也是少见之病,李老说在其临床七十多年中也仅见这两个病例,但其治疗思路,治法方法值得我们细心玩味,李老常说“方有别,医无界”通过这两个病例,是否可以对常见的,硫酸导致外伤的治疗有所借鉴意义,以及对一些我们没有治疗过的疾病甚至没有见过的疾病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大胆的尝试,可能会为发展我国医学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药治疗硫酸烧伤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