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中医教你如何养肺

当前新冠肺炎形势严峻,肺部健康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春天气温变化很大,肺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伤害,再加上环境污染、不良生活方式、不良情绪等,使肺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长此以往,脏东西未被及时清除,肺功能被破坏,最终引发肺病甚至全身性疾病。

肺为娇脏

中医认为:肺为清虚之体,开窍于鼻,外合皮毛,外感六淫之邪自口鼻皮毛而入,多先犯肺,肺叶娇嫩,不耐寒热,易被邪侵而发病。

肺为华盖

从位置来看,肺居胸中,在诸脏腑中像华盖一样居于最高处,有覆盖和保护诸脏抵御外邪的作用。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所以,肺是我们人体抵御外邪最重要的防线,对其他脏腑有覆盖保护作用。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么养肺呢?这里小编整理了一套养肺方法,请查收!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日常养肺法

如果被医生判定为肺气不足,除了遵照医嘱进行治疗外,还有一些小方法值得一试。

① “呬(xi)”字功补肺气

两唇微微后收,上下齿相合而不接触,舌尖插上下之缝,微出。呼气念呬字,两手从小腹前抬起,逐渐转掌心向上,与胸同平,然后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成立掌,分别向左右两边推掌,就像鸟翼一样。呼气尽,随吸气之势两臂自然下落。

② 朗读和唱歌

唱歌、朗读可以起到扩胸作用,通过对横膈肌的运动,将气吸入肺部,气息冲击声带,产生的声音经过共鸣腔体,进行综合调节。无论是唱歌还是朗读,呼吸量的大小、快慢节奏,都是根据曲调和文章情感需要,进行高低、大小等变化来调整呼吸,这就能让肺气得到调养。

③ 佩戴香囊

香囊所用芳香药材可抵御外邪病毒对肺脏的侵犯,春季是流感多发季节,佩戴香囊可发挥较好的预防作用。

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联合良春国医堂根据国医大师朱良春教授经验,结合时节精心配制防流感系列香囊。(孕妇、过敏性哮喘者禁用)

可随身佩带、或置于车内、家中、办公室、手提包或书包内。

储存时间:香囊在开放处放置15~20天至药效减退后(没有气味)可替换内囊。

食疗养肺法

【清蒸南瓜】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南瓜补气益肺,从营养学来讲,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也是护肺的很好食物。

【做法】

将南瓜去皮,切成块放入碗里,撒少许盐,入蒸锅,隔水,上气后,蒸10~15分钟。

【银耳苹果汤】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苹果性平,味甘酸,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等作用;银耳性平,味甘、淡、无毒,滋润而不腻滞,有补脾益气和胃、养阴润燥的作用。

【做法】

取苹果2个削皮去心切块,瘦肉一小块切片,蜜枣2枚,银耳1~2朵去蒂浸泡约半小时;把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熬煮,然后加适量食盐便可。

【清肺饮】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组成:麦冬、桔梗、芦根等

功效:养阴清肺、生津解渴

适宜人群:吸烟及被动吸烟人群、工作环境空气质量较差、口干咽燥者。

服用方法:热水冲泡,取茶一袋装入茶杯中,放置约3~5分钟即可饮用。每日1-2袋,可反复冲泡。

良春中医药临床研究所门诊部

电话:0513-85050220

地址:南通市崇川区环西路华威园6号楼

南通良春中医:养肺三管齐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