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给您讲解医案 预防尿酸过高

时间:2019.8.22

尿酸检测值:尿酸669。

脉象:脉沉紧劲滑。

处方:土茯苓60,蔽薢15,威灵仙20  玄参45,生地30,秦艽20  桃仁15,赤芍45,地龙15  生石膏20,肉桂9,生甘草30   15付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时间:2019.9.11

尿酸检测值:尿酸635

舌苔薄白,舌质暗红

处方:土茯苓60,蔽薢15,生薏苡仁30,威灵仙20,金钱草30,炒车前子60  玄参45,赤芍45,丹参50,郁金50,制大黄15,生白术20,党参15,肉桂10,生甘草30   15付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时间:2019.9.28

尿酸检测值:尿酸738

舌苔少,舌质暗红

处方:土茯苓60,蔽薢30,生薏苡仁60,威灵仙30,金钱草30,炒车前子30,生地45,熟地20

玄参60,丹参60,制大黄10,肉桂10,生甘草15   15付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时间:2019.10.20

尿酸检测值:尿酸672

舌苔少,舌质暗红

处方:

土茯苓60,蔽薢30,生薏苡仁45,桑寄生30,炒杜仲30,威灵仙20,炒车前子60,玄参60,生大黄10, 肉桂25,生甘草15,柴胡20,香附20,郁金20   20付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时间:2019.11.12

尿酸检测值:尿酸545

舌苔薄白,舌质淡红,胖大

处方:

土茯苓60,蔽薢30,生薏苡仁60,

炒杜仲30,威灵仙20,炒车前子30,

玄参30,制大黄10,黄芩15,生白术45,肉桂25,生甘草15,干姜25

20付

养生知识:健康生活方式,调节饮食结构: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蔬菜,少盐限油,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豆制品等);戒烟限酒;.降低体重:通过瑜伽、健身、慢跑等有氧运动,或推拿、按摩等方法疏通经络,控制体重;预防性痛风治疗:可通过饮食、饮随帝茶等方法,一是预防尿酸的过量产生,二是促进肾脏排泄尿酸,达到预防痛风的目的;痛风会因为尿酸在各个脏器的沉积,导致脏器微循环障碍,要积极防止心、脑血管及肾脏并发症。

一、鼓励豆制品的摄入

大豆食品富含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和多不饱和脂肪酸。6个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大豆类食物摄人与血尿酸水平、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无关;5项干预试验发现,豆类蛋白尽管升高血尿酸水平,但相比于亚洲人的摄入量,血尿酸水平升高程度对临床的影响可以忽略。最新一项国内研究发现,给予高尿酸血症患者豆类高蛋白饮食3个月,血尿酸水平显著降低。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二、鼓励摄取低脂牛奶和酸奶

一项研究证实,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摄入奶制品特别是脱脂牛奶及低热量酸奶都会降低尿酸水平。另外牛奶中的糖巨肽和G600均有抗炎的作用,可能通过减轻单钠尿酸盐在关节的炎性反应从而减轻痛风急性发作。

三、鼓励食用蔬菜水果

对中国和韩国的饮食调查均发现,食用富含嘌呤的蔬菜、水果并没有增加血尿酸水平。蔬菜为主的饮食可以降低尿酸水平,即使食用菠菜也观察到同样的效果。而樱桃含有的花青素具有降低尿酸、抗炎、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痛风的发作。

四、限制蛋白摄入总量

五、限制含糖饮料

向痛风患者强调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吃或少吃包装食品如糕点、甜点、冷饮等,在烹饪时应注意尽量少加糖,减少富含果糖的水果的摄入;同时向社会大力宣传过量摄入糖制品对健康的危害。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低嘌呤食物是指每100克食物含嘌呤小于25毫克的食物。

1、主食类:精致米面及其制品(面包、糕点、饼干等)、各种淀粉、高粱、马铃薯、山芋、通心粉等

2、奶类:奶类及其制品(鲜奶、奶酪、酸奶、奶粉等)

3、蔬菜类:青菜类(鸡毛菜、白菜、卷心菜、莴笋、笕菜、芹菜、韭菜、韭黄、番茄 茄子)瓜类(黄瓜、冬瓜、南瓜、倭瓜、苦瓜、西葫芦等)萝卜(白萝卜、胡萝卜等)土豆、芋艿、甘薯、荸荠、甘蓝、橄榄菜、柿子椒、辣椒、洋葱、大蒜、蒜头、葱、姜、木耳等

4、水果类:各种鲜果及干果,果汁,果酱等

5、饮料:淡茶、随帝降酸茶、碳酸饮料(苏打水、汽水、可乐等),矿泉水、麦乳精、巧克力、果冻等

6、其它:各种油脂和糖类(本身虽不含嘌呤,但是应当适当选用),蜂蜜、猪血、鸡血、鸭血、海蜇、动物胶或琼脂制的点心及其调味品。

高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150~1000毫克,对急性期和缓解期的痛风病人均属禁食食品。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豆类及蔬菜类:黄豆、扁豆、紫菜、香菇。

2、肉类:家禽家畜的肝、肠、心、肚与胃、肾、肺、脑、胰等内脏,肉脯,浓肉汁,肉馅等。

3、水产类:鱼类(鱼皮、鱼卵、鱼干以及沙丁鱼、凤尾鱼等海鱼)、贝壳类、虾类。

4、其它:酵母粉、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地址:唐闸镇街道江海大厦1号楼1906号

南通文苑扶阳中医:中医药治疗尿酸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