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轩德堂中医馆:11岁女孩患上妇科肿瘤,竟是因为……

胀腹痛,小女孩卵巢竟长恶性肿瘤?

大多数人都以为妇科病只会发生在成年女性身上,若说小女孩患妇科病,简直是天方夜谭。近日,无锡一个年仅11岁的小女孩被腹痛困扰数月,竟然是卵巢恶性肿瘤作怪。

腹胀腹痛,小女孩卵巢竟长恶性肿瘤

轩德堂中医馆:11岁女孩患上妇科肿瘤,竟是因为……

小越前不久来了月经。月经结束后不久,她告诉妈妈自己经常肚子胀疼。母亲季女士带她到医院就诊,经B超检查,发现小越患有青春期生理性盆腔肿瘤。因为这是青春期的一种常见病,通常保守治疗便无大碍,季女士也没当回事。

可几个月过去了,女儿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家人这才紧张起来。日前,季女士带着小越到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妇科主任赵绍杰给她做了相关检查。彩超检查发现小越的卵巢右侧竟长了一个肿瘤,直径达12厘米。

“一般青春期生理性盆腔肿瘤要小很多,通常直径不超过5厘米。我们进一步观察后,发现肿瘤的血流很丰富还是实性的,是一个恶性肿瘤。”很快,医生为小越制定了手术方案,最终通过微创手术切除了肿瘤。“好在发现不算太晚,否则随着肿瘤越长越大,会影响到孩子未来的生育功能,严重可能还会致命。”赵绍杰说,现在小越已经基本康复,生育功能也保留完好。妇科病越来越低龄化

妇科病年轻化越来越明显,像小越这样不到18岁的女孩发病率越来越高。为何妇科疾病早早就“缠上”了儿童?

医生表示,从接诊情况来看,像小越这种儿童患生殖系统肿瘤,主要与遗传基因有关,会引起较严重的后果,不过这样的病比较罕见。

儿童期最常见的妇科病是妇科炎症。小女孩尚未发育完全,卵巢功能不健全,阴道黏膜薄弱,局部的屏障未有效形成,易受细菌感染而发生炎症。

卫生习惯不好就容易发生感染。比如有的孩子大便后没有养成正确的擦拭习惯,外阴常常被粪便污染导致炎症。穿开裆裤的小孩,经常坐在地上,也增加了直接接触外界环境的机会,加上小孩子的手经常玩得比较脏,如果直接搔抓外阴就更容易感染病菌。另外,使用被污染的浴盆、毛巾等卫生用品,病原体也可能通过直接接触外阴传播。

小孩的自我保护能力不强把一些异物塞进阴道,拿不出来也不告知家长,时间久了容易引起局部感染或出血等情况。

不要过多使用沐浴产品,曾有媒体报道,5岁女孩小夏每天游泳完后,妈妈为了干净坚持使用肥皂给她洗身,长此以往,小夏老嚷嚷着说自己的下面很疼,患上生殖器疱疹。医生提醒,孩子皮肤敏感,不管是男宝还是女宝最好用清水或温开水,不要过多使用肥皂沐浴液等产品。

轩德堂中医馆:11岁女孩患上妇科肿瘤,竟是因为……

注意,这些行为易诱发妇科病

1.不良卫生习惯

场所的一些共用物品,如洗衣机、坐厕、浴盆,公共游乐设施如游泳池等,都可能成为感染的媒介。平时要注意勤换内衣裤;单独使用毛巾、脸盆等洗浴用具,防止感染;少穿紧身裤;少去人多的游泳池和公共浴室等地方。

2.熬夜

长期熬夜会把女性的生物钟打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雌激素、孕激素不平衡,而女性的一些高发肿瘤病恰好跟雌激素相关,进而可能导致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的发生。

3.爽身粉可能诱发卵巢癌

不少女孩喜欢洗浴后在外阴部、大腿内侧、下腹部、腋窝等处撒上爽身粉。爽身粉的主要原料是滑石粉,而滑石粉是由氧化镁、氧化硅、硅酸镁以“结合”形式组成的无机化合物。硅酸镁就是石棉,它是一种容易诱发癌症的物质,应尽量避免使用。

成年女性如何预防?

1、常做仰卧起坐能预防妇科疾病

女性预防妇科病可以常做仰卧起坐。我们的腹股沟有很多穴位和毛细血管,当我们做仰卧起坐时,腹股沟的血管得到运动,这样可以促进腹部血液循环,缓解女性妇科疾病。

2、内裤卫生很重要

新买的内裤一定要清洗后再穿,内裤最佳的清洗方法是手洗,不要使用太多的清洁功效物质(建议使用专门的内衣裤清洁用品),内裤清洗后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收内裤时注意抖一抖,以清除粘黏的灰尘细菌。

3、穿内裤不要穿得太紧

如果内裤穿太紧与私密处产生摩擦,很容易让肛门的污垢细菌感染到阴道和尿道,细菌进入阴道大量繁殖就会引起妇科疾病。同时也不能穿颜色太深的内裤,最好选择棉质的内裤。

4、适龄生育有助于预防妇科疾病

如果女性一生中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那么她就可以增加10年的免疫力,可以减少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妇科癌症的发生几率,同时可以缓解痛经、推迟更年期。

5、安全规律的性生活

性生活可以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但是如果不注意卫生、事后不及时清洗或者乱性的话,妇科疾病很容易找上门。

6、注意饮食营养

女性在日常饮食中要以高维生素、低糖、低脂、低盐、适量蛋白为原则,少吃生冷、辛辣煎炸的食物,努力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不要太胖也不要太瘦。

为了健康,提醒身边有女儿的家长以及女同胞们!

轩德堂祝您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轩德堂中医门诊已经是南京市医保定点单位(包括门统、门慢、门特),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您提供亲情服务。

咨询电话:025-85793120

医馆地址:南京仙林大学城杉湖西路9号塞世香樟园(南门)103-104号商铺(东方天郡一期对面)

公交线路50、70、324、325路至学津路站,97、310、108、146路、D1路至文苑路站下(香樟园北门,穿过香樟园社区至南门即到)均可到达。

地铁线路:乘坐地铁2号线至仙林中心站下,转50、70、324、325路至学津路站下即到或向西步行10分钟。

轩德堂中医馆:11岁女孩患上妇科肿瘤,竟是因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