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南京大福堂中医门诊教你冬季养生法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冬季养生法

    冬三月,阳气逐渐消尽而藏于地下,阴气由此增长而主权当令。此时阴气较少阴更为壮大,故称为太阴。冬季属水,水为太阴主收引、闭藏、蛰伏;五脏应于肾,肾主水藏精,冬与肾相通相应。因此冬季养生应当遵从自然界闭藏的特点,保养阴精,潜藏阳气,为春季的养生做好准备。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根据自然界气候特点,冬季养生应适当进补,益肾填精、温补肾阳,安神养志、护肾固本。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1、饮食

      立冬之后,为抵御寒冷身体消耗较大,应适当进补。养精蓄锐,为第二年做准备。我国多地均习惯从“立冬”开始进补,因此也是一年中进补的最佳时期。《饮膳正要》云:“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因此食物宜选甘温、辛温之品,如羊肉、牛肉、鸽子肉、花椒、胡椒、小茴香、板栗等,为防温补太过,可同时食用白萝卜顺气消食化痰、清热生津,以助脾胃运化。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2、起居

      冬季为太阴闭藏之气,起居应多收藏阳气、养护阴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睡眠充足,可养护阳气,避开严寒。如入睡过晚,则易耗损阳气,使阳气潜藏不足,致使春日生发不利。此时人体代谢处于相对缓慢的时期,需坚持适度的运动才能畅通气血。应以静态运动为主,养护阳气的同时促进阳气潜藏,可选太极拳、八段锦、站桩、打坐等,以“形劳而不倦”为宜。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3、情志

“冬藏”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保养肾精、肾气,也包含在冬季要保持精神安静、心态平和,避免发生不良情绪损伤机体。清代医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在这个万物失去生机,天气时常阴冷晦暗的季节,为了减轻焦虑和忧郁,可通过一些“闲情逸致”的活动保持心情愉快。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4、脏腑

     中药进补应在辨体质和健康状况的基础上合理选择药物。经络养生可按摩肾经穴位。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冬季养生 温通热疗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宫廷养疗  温经通脉

宫廷医学认为,气血定终身,经络处百病,温度决生死。

大福堂国医馆传承创新宫廷温通养疗技法,通过点穴顺气、导引推拿、循经拍打、药浴熏蒸、搜骨洗髓、脏腑行气、群罐排毒等,温经通脉,祛寒祛瘀,打通管腺系统,使气血周流全身。

冬季膏方养疗防病治病两相宜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宫廷御方  传承经典

     名医把脉 一人专方

针对不同体质类型,经膏方名家专业辩证后配方制膏,一人专方,量体用药,在充分体现中医理、法、方、药的前后一致和君、臣、佐、使的得当配伍的基础上,做到虚实兼顾、寒温得宜、升降并调、气血同治、动静结合,从而达到阴阳平衡“以平为期”、“以和为贵”的目的。

地道药材  安全有效

精选地道药材,膏方采用的阿胶、鹿角胶、龟甲胶等的原料,严格监控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保障原料正宗,保障产地正宗。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南京大福堂:冬季养生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