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上工坊:王厚棋医师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针灸配合汤药治疗腰痛和膝盖疼痛

上海上工坊:王厚棋医师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李女士,50余岁,因腰痛及双膝关节疼痛就诊。由于腰部疼痛及双膝关节的疼痛,严重影响其生活状态,生活几近不能自理。舌质淡,双脉口、双人迎呈现四部脉弱的状态。

王医生接诊后,结合病人症状及舌、脉情况,采用针刺治疗,艾灸关元、命门等穴位,局部无痛刮痧及手法松解,配合薯蓣汤、黄芪建中汤等中药内服。

虽然李女士病程已久,但经过五个月坚持不懈的治疗,李女士已经实现了可自行前往门诊就诊,并可从事日常劳作,生活完全自理。

上海上工坊:王厚棋医师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问:膝盖痛和腰椎间盘突出有关系

     答:膝盖痛是症状,腰椎间盘突出是疾病名称,同时也是形态学上的一个检查结果。具体到这个病人身上,我们通过她的脉口人迎脉的情况,判断她是非常典型的气血能量不足导致的腰痛和膝盖痛。因为我们人体的日常活动是需要能量支持的,如果能量非常缺乏的情况下,仅有的能量会被用来维持你的内脏运行,而外在的比如四肢关节就会缺乏能量支持,继而出现运动不利的情况。

问:腰椎间盘突出就一定会腰痛吗?

     答:腰椎间盘突出其实是通过CT、MRI等这些检查手段获得的一种形态学的检查结果,但其实临床上很多腰痛和腰椎间盘突出并不是有非常直接的因果关系的。就像我刚才说的,当人体能量不能到达或不足以支持关节四肢运动的时候,就会产生疼痛、无力这些症状。而经络瘀堵或者能量不足都可能会导致这些情况的发生。所以有些人即便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却没有疼痛,或过了很多年才出现疼痛,而有的人腰痛但却并没有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就是这个原因。

问:膝关节痛为啥要艾灸关元和命门?

     答:艾灸的穴位是通过我们每次对病人进行脉象诊断后确定的,并且我们还会以手探查,来寻找能量不足的穴位。关元和命门分别是阴阳两面的穴位,也就是说我们会通过脉象确认究竟是该补充阴面能量还是阳面能量,再配合中药汤剂的内服,针刺的能量引导,最终这个病人的治疗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是达到了比较平稳的阴阳调和的状态。

王医生告腰椎间盘突出人群

1、注意日常腰部及下肢保暖,少食生冷寒凉食物;

2、不坐软沙发、不睡软床,不要“葛优躺”;

3、避免腰部过度承重,比如搬运过重物品;

4、避免突然弯腰或久坐不动。

上海上工坊:王厚棋医师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上海上工坊:王厚棋医师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上海上工坊:王厚棋医师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