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德杏堂:为何中医药能实现带瘤生存?

中医带瘤生存

中医药治疗恶性肿瘤主要以扶正固本、健脾理气、化痰散结、攻毒散结、活血化瘀和清热解毒等方法为主。中医注重扶正(整体正气)与祛邪(局部肿瘤)兼顾,认为放疗、化疗是祛邪的措施,但能伤害机体;扶正、调整阴阳可以减少肿瘤对机体的损伤。

正气的盛衰决定癌肿的生长速度,正邪对峙和消长有助于部分病人长期“带瘤生存”并获得较好生活质量。

上海德杏堂:为何中医药能实现带瘤生存?

中医抗癌为何中医药能实现带瘤生存?

中医药能抑杀肿瘤细胞;调整机体免疫等抗癌潜能,以改善病人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提高放化疗效果的增敏作用;降低放化疗毒副反应的减毒作用。

大多数病人选用中西医结合或中医药为主的治疗。并遵循个体化的辨证论治模式,并被广大中医师所采纳。辨病与辩证相结合,拟方下药,方法简便,费用低廉,易被患者接受。

1、针对术后体虚的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外科手术适用于某些局部性肿瘤早期和中期的治疗,但多数病人靠手术治疗是不能防止肿瘤的复发和远处转移的。

如能采取合理有效的方药,会降低许多肿瘤的复发率。即使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脑肿瘤,但中医药也可增强患者的免疫力,提高患者的自身机能,抑制肿瘤生长速度,减轻脑水肿和肿瘤分泌物的毒性反应,从而延长患者带瘤生存时间并改善生活质量。

2、降低放化疗的毒副反应:

随放化疗的广泛应用,中医同时发展了配合西医治疗的原则,如配合放化疗后的健脾和胃、气血双补;配合放疗养阴生津、活血解毒、凉补气血;配合化疗补气养血、健脾和胃、滋补肝肾,并在临床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的是为了缓解放化疗对骨髓抑制作用及其它毒副作用,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从而保证患者能顺利地、定期完成治疗疗程,达到放化疗的最佳效果。

3、针对晚期癌症采用中医药治疗:

此时病者瘤体较大或已转移,体质虚衰,并不适合做手术、放化疗或其它抗癌措施。

此时肿瘤治疗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即以改善患者症状、控制疾病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为目的。根据患者病情、年龄、经济状况、治疗期望值等各个环节入手,做到“量体裁衣”式的治疗,最大程度地延长病人“带瘤生存”时间。

上海德杏堂:为何中医药能实现带瘤生存?

地址:上海普陀区清峪路388号

电话:021-62181775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