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现代人的“内伤”,是可以用中医来治疗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如何治疗“内伤“,一直是中医的重要话题。

中医所谓的“内伤“,主要包括:1、泛指内损脏气的致病因素,如七情不节、饮食饥饱、房事过度等等;2、内损,多由跌打、坠堕、碰撞、用力举重、旋转闪挫等外伤较重,损及肢体内部组织和内脏而致。一般有伤气、伤血、伤脏腑之分。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古人常说的内伤:内伤之论多矣,诸书统以七情赅之。喜盛伤心,怒盛伤肝,恐惧伤肾,忧思伤脾,悲哀伤肺,是就五脏之性情而论也。而余则统以一心括之。夫心者,神之主也。凡视听言动,及五劳等情,莫不由心感召。人若心体泰然,喜怒不能役其神,忧思不能夺其柄,心阳不亏。

李东垣出生于战乱的金元,与仲景情怀一般,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随持重金谦躬从学于易水张元素,受其“古方新病不想能”的革新观点,宗《内经》法,学仲景心,数年后深的其旨。深感《内经》所言“人以胃气为本,胃为十二经脉之海,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的立论,独创以脾胃论治‘内伤’的学说,为后世开一大法门,形成了内伤与外感两大治疗体系。将补中益气汤与桂枝汤系列相结合,运用其同入中焦,升阳益胃,表里同治的机理,推陈出新,形成一家学说。对于亚健康未病、重症肌无力、癌症等大病重病及一切慢性汗虚损性疾病的康复治疗有着最佳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广阔的治疗前景。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李东垣出生于战乱的金元。他亲历了各名族的苦难,目睹人民的忧患,又因母病延医救治无效,撒手人间,激发了他济世救人的宏愿,与仲景情怀一般,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随持重金谦躬从学于易水张元素,受其“古方新病不想能”的革新观点,宗《内经》法,学仲景心,数年后深得其旨。

他长期观察所处的环境,发现饥饿、寒暑、劳役、忧恐,成为人民致病的首要原因,加之时医用外感法,误治内伤,致患者胃气更伤、中气大损,因之而死亡者很多。历史因素,社会环境,医者之误,与他自身颠沛流离的体验,深感《内经》所言“人以胃气为本,胃为十二经脉之海,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的立论,是这个时代疾病的一大机理与成败所在。乃从脾胃立论,中焦入手,殚精竭虑发明“内伤”学说,独创以脾胃论治‘内伤’的学说,为后世开一大法门,至此祖国临床医学形成了内伤于外感两大治疗体系,辨证论治才称为全面完善。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数百年以来东垣脾胃学说,救治了无数的生命,提高了人民生存的质量,延续发展了中医临床疗效与理论;假使没有东垣学说的形成,中医整体的理论与治疗手段,会受到限制,在许多大病难症与日益增多的疾病面前,定会束手无策,很难有鲜活的生存力。

兰州真气堂的创始人谈升,在学医侍诊期间,亲历目睹了金维元、黄西平、达永盛诸位老师经常运用伤寒方合东垣法,论治内伤与外感及其它疾病,疗效很好且很稳固,对东垣学说与仲景方结合运用钦羡不已。在长期的侍诊与临床中,埋头于东垣学说与仲景方结合,边学边用,施治于临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引发许多的思考和认识。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谈升行医在城乡之间,发现菜农的生活起居,很符合“内伤”学说的机制,他们早出晚归,辛劳达十多小时,大多在大棚中做活,棚中温度夏天达40多度,热气熏蒸,每日汗出如水流漓,气随汗脱,大有漏汗之使;出棚后复受风寒侵袭,卫失温煦,致汗孔空开合失调;复用井水洗菜,一凉一热,反复外感迁延不愈;晚餐很迟,致饮食饥饱失节,劳役过度,使机体表里俱虚,中气受戕,脾胃虚弱,肺气先绝营卫不足,温煦时序,虽似外感之症,实则内伤至致,更有延致数年不愈者大有人在。很似东垣所处的战乱年代。其机理很符合补中益气汤、桂枝汤、黄芪桂枝汤、桂枝加附子汤的治疗范围。为验其理现摘医案如下:

案例一:

杨某某,女,37岁,农民,2001年4月11日

患者自述外感数天,难以支持,方来就诊,现症恶寒怕冷,头晕时痛,纳食无心,疲乏甚,肢难无力,自述每次经行则周身困痛,左腿股骨发凉,舌质淡,脉沉,表里气虚,邪入手足太阴,缠绵不愈,当益气解表,法东垣补中益气汤合桂枝汤。

太子参15g   炒白术10g   黄芪15g   当归6g    陈皮5g

柴胡4g      升麻4g      炙甘草5g 山药10g  炒扁豆15g

防风6g      羌活4g      独活4g    桂枝6g    白芍6g

大枣1枚    生姜4片

水煎服三剂

【按语】

此方能升能降,解表不伤正,益气不恋邪,成攻补兼施之妙剂,入辛温解表宣散之品,防风、羌活、独活量宜轻,以达祛邪而不伤肺之气,桂枝汤合营卫故三剂服完诸症大减,复诊撤羌活、独活,续进三剂而愈。

案例二

张某某,女24岁,工人,1999年9月24日

头昏眼花,恶心呕吐,四肢懈怠,气短,腿软行走无力,身热体温不高,大便一直较干,血压90/60mmHg,脉数稍浮,无力,迟沉,患者形单体薄,纳食少,中气不足,脾肺气虚,宜东垣法,升阳益气解表。

太子参10g   炒白术5g    当归6g    黄芪9g    升麻4g

柴胡5g      陈皮4g      半夏7g    麦门冬9g 五味子5g

防风6g      荆芥4g      钩藤7g    炙甘草5g 大枣2枚

生姜4片

水煎服三剂

【按语】

补中益气汤能升能降,故一剂药后呕吐即止,三剂后热退便畅,精神稍振,续进六剂。诸症均除,纳食增加,精神好转。

案例三:

包某某,男,62,农民,1994年9月10日

感冒十余天,服药无效,怕冷稍发热,痰多黄白,较稠,自觉胸膈实满,纳食少,大便干。右关浮弱而滑,余沉滑无力,舌稍红,口干喜饮,咽望之稍红,脾肺气虚表虚而热,肺气失宣,痰郁胸膈。治宜补脾宣肺,清热降气,方用补中益气汤瓜蒌薤白汤。

黄芪12g    党参10g    白术9g    当归7g    麦冬门15g

五味子9g   瓜蒌10g    半夏10g   薤白6g    葶苈子15g

(包)升麻6g 柴胡6g  陈皮9g   芦根9g    甘草3g

大枣2枚

水煎服三剂

【按语】

黄芪、党参、白术、甘草,补脾肺之气以实表,脾健以助肺气肃降,麦门冬、五味子润肺,升麻、柴胡清透邪热,以升助降,瓜蒌、半夏、薤白、葶苈子,大枣,理膈宽胸泄痰热以润大肠,使热从下驱,三剂药店,热退咳减痰少,不攻而大便自畅,尚感疲乏,前方撤瓜蒌、薤白、葶历子,续进三剂而愈。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尚有许多退休人群,年龄在五十至七十岁之间,早已操劳过度,居家无事,活动较少,反致起居不慎,饮食恣意,凉热肥腻不分,不知节制,饮食自倍,晚餐过饱至脾胃乃伤,渐渐受损,肺气随之而虚;在年轻时忙于工作家务,很少检查自己的身体,即使有病也拖延失治,脏器功能早已低下,故大都患有其它慢性病,复因外出活动较少,表皮卫阳不足,汗孔开合不敏,卫气温煦缓慢夫序,受风寒不能迅速闭合,受温热又不能快速将毛孔打开,致肺卫气虚肌表疏松,藩篱不固,易感外邪,四季均作,虚实夹杂寒热交错。有些人经常注射抗感冒针剂,反复打点滴,过多的输抗生素,免疫力低下阳气受损,这类易患外感的人群包括许多儿童,数量很多,病机以六经辩证属太阴外感,为验其理,现摘医案如下:

案例一:

蒋某某,男,6岁3月,学生,2000年10月

其家人述,言从一岁开始感冒,至今每两个月即感冒一次,高烧难退,属抗生素类药五、六天,烧方退,后叠加致数天高烧方止,现症流涕发烧,体温37.8℃,咳嗽,声浊痰多质稍稠,咽略红,扁桃体略肿大,听诊两肺有痰鸣音,颜面稍青,山根青筋浮露,手凉,形体单薄,纳食少,大便略干,舌苔薄白腻质微青,脉浮数无力,风寒束肺之肺气失宣,卫气受遏,正邪交争于肌表,阳郁而烧当宣通肺气,宜华盖散化载。

麻黄3g    桑白皮6g    陈皮6g    茯苓7g    杏仁6g

川贝母6g 炒莱菔6g   橘红6g    紫苏5g    生石膏12g

生姜3片   大枣2枚

水煎服三剂

【按语】

二剂烧退,三剂体温正常,咳减痰少,大便畅能,知饥,舌苔薄白,脉滑无力,前方去紫苏入芦根,续进三剂,咳止;后用东坦补中益气汤兼丸剂,进退调事一年余,告别抗生素,纳食在增,体健,面色红润,恢复儿童正常体质。

案例二:

李某某:女,65岁,退体工人

自述经常外感,缠绵不愈,已六年之久,人居室内,气候稍变则头痛流涕,小腿时肿,长期服用抗生素,鑫出求治,大都以补肾为主,略有减轻。现症:头痛,流涕如水,怕冷,着厚衣不减,咳嗽,痰少,疲乏喜卧,手凉,颜面及小腿浮肿,按之凹陷,抬手略起,小便畅,不欲饮食,舌质稍淡薄白苔,脉沉细、寸微浮无力,表里俱虚,脾气不足,致肺气久虚,卫外失固正虚邪,内伤致外感,治当从中焦入手,脾肺双调,温肾阳,益气,补中解表。

太子参12g    黄芪15g    炒白术9g    当归7g    升麻6g

柴胡6g       陈皮8g     防风9g      制附片6g 细辛5g

麻黄5g       炙甘草6g   茯苓10g     生姜6片   大枣5枚

杏仁8g

【按语】

服药三剂,各症均轻。前方续进六剂,余症皆失后,以玉屏风合桂枝汤,碾粗粉份60包,水煎服,三用,追访感冒彻愈。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补中益气汤能健脾益胃助肺气,固肌表,又能治脾胃虚弱的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肠炎等病,尤其对于体质素虚,形单体薄,经常反复感冒的老年人、儿童,及有其它杂病、亚健康状态、慢性病患者非常适宜,这类患者大多,脉象浮弱,浮数无力,或沉细,有时体温在37℃至38℃左或均可依情而用。参、芪、术、草、大枣、陈皮,补脾益胃、长虹阳理气,升麻、柴胡升清透热,当归和营,加入防风、荆芥、羌独活,辛温发表,佐入生姜、大枣共奏辛甘化阳,鼓舞胃阳从中达表,大有攻补兼施之能,此方药味虽多,而药量很灵动,姜枣辛甘化阳,依情入五味子、白芍,有酸甘化阴之功。桂枝汤是辛甘化阳,酸甘化阴的经典示范,更是入中焦温脾益胃,调和气血,表里同治的良方美法,与补中益气汤相比,造药不同却同入中焦,升阳益胃,表里同治的机理非常相似,与桂枝汤有异曲同工之妙合,可知东垣受启发于仲景学说,更推陈出新,形成一家学说。

补中益气汤与桂枝汤系列的结合远用,对于亚健康未病、重症肌无力、癌症等大病重病及一切慢性虚损疾病的康复治疗有着最佳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广阔的治疗前景。

参考书目:

《东垣医集》丁光迪文魁编校 1993年3月人民卫生出版

《中医十大经典全录》陈振相 宋贵美著1995年1月学苑出片社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兰州真气堂(医案):伤寒方、东垣法如何联手诊治“内伤”病?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