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中医李可,山西晋中灵石人,从医50余年,因为善用附子,在治疗急危重症疑难病上战绩彪炳,人称“救命先生”“李附子”,他研制出“破格救心汤”“攻毒承气汤”,救治各类型心衰危症和多种危重急症,效果显著。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在山西灵石,很多急重病人,都是直接送到李老所在的灵石中医院,中医院承担了诸多的急救任务。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这剂“破格救心汤”。

破格救心汤常规方(请遵医嘱服用)

方剂组成

制附子30克,干姜30克,炙甘草30克,高丽参10克(另煎浓汁兑服),山萸肉30克,生龙牡粉、活磁石粉各30克。

煎服方法

制附子加冷水2000毫升,文火煎1个半小时,加其余药材继续煎半小时以上,文火最终取1000毫升,一日3次分服,5剂为一疗程。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本方功效与主治

本方可挽垂绝之阳、救暴脱之阴。凡内外妇儿各科危重急症,如血崩、大汗不止、心衰休克等生命垂危(一切心源性、中毒性、失血性休克及急症导循环衰竭)病症。

破格救心汤原理

本方脱胎于《伤寒论》四逆汤类方,四逆汤合参附龙牡救逆汤及张锡纯来复汤,破格重用附子、山萸肉加麝香而成。

方中四逆汤为中医强心主剂,心衰病人病情错综复杂,不但阳气衰微,而且阴液内竭,故加人参,成为四逆加人参汤,大补元气,滋阴和阳,益气生津,使本方更臻完善。但用于救治心衰垂危重症仍然生死参半。

破格救心汤作为一副救生死于顷刻的名方,方中破格重用附子最多达500克,非重症不能用。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李可一代大医,一生创制新方救治急危重症,其中首推破格救心汤。

心血管病是威胁健康的「头号杀手」

近二十年来,心脏支架手术广泛用于改善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2017年8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首次公开数据,2016年66万例冠脉介入手术比2015年增近20%。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指出,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其中农村达45%,城市为42%。心血管病作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死亡率仍在不断上升。

支架手术只能暂时解决病的结果,解决不了引起疾病的原因,但破格救心汤可以。

日本东洋医学社曾组团20余人来山西交流学习,在山西中医学院召开李可学术经验座谈会,日本中医对此方从剂量到用法、适用病症到药品标准,询问极尽详细,李可皆一一解答。

事后有人建议李可,我们是否应技术上有所保密,申请专利保护。李可想了一下说:「救命的东西,我们不保密,要推广,让更多的人受益。」

破格救心汤的各类适用症

◆  适应症:冠心病

破格救心汤,用于治疗心衰垂危的病人很有效。

印象深刻的一则病案是山西农大的一位老师,心绞痛在山西心血管病医院住院,由于心梗、心绞痛,医院建议做心脏支架手术,他很犹豫要不要做手术。

后来,用了破格救心汤加味,治疗三个月后患者胸不憋、背不痛、上楼不气短了,再检查栓塞在消减中,身体也越来越好。

◆  适应症:老年冠心病

一些患冠心病心绞痛多年、不适合手术的老年人也能用破格救心汤。治疗后完全缓解了症状,又活了很多年,破格救心汤真是很神奇!

◆  适应症:颈动脉斑块

破格救心汤对颈动脉斑块也很有效。一患者,酒后斑块脱落,昏迷,醒来后对斑块发愁。患者找我调治,我用破格救心汤加味消除了斑块。

◆  适应症:血管瓣膜关闭不全

还有一位股静脉关闭不全的患者,整个左腿肿大、硬、粗,比右腿粗了一倍,没有其他症状。西医院查了,静脉瓣关闭不全。患者一周来治疗一次,治疗了三周也没什么效果。没想到第四周药没喝完,豁然而愈,症状全消,两腿完全一样大小。

◆  适应症:亚健康

什么是亚健康呢?这是西方人提出的,最主要的就是自觉身体不舒服、疲乏无力,提不起精神,身体这不对一下,那难受一下,到医院一查又查不出来。

中医认为这就是虚了,尤其是阳虚,能量虚了,就像手机缺电。「当今之人,阳虚者十有八九,阴虚者百不见一」,确定了阳虚,这个方子就可用。

破格救心汤方及使用诀窍

破格救心汤对当今社会亚健康态的人群最适合,疲劳、怕冷、不想起床、焦虑、抑郁、精神不振、容易害怕、不开心、眼睛干涩等病症,小剂量服用破格救心汤基本方各30g,一周都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

破格救心汤源自汉代《伤寒论》四逆汤,中等剂量对冠心病、心绞痛有明显效果,可起到标本同治的作用。(大剂量使用救治心衰,详见《李可老中医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

◆破格救心汤中剂量组成如下:

制附子60g、干姜60g、炙甘草60g、红参30g、生山萸肉60g、生龙骨30g、生牡蛎30g、生磁石30g

冠心病人有心绞痛、左前胸、左后背憋痛可加入丹参60~120g、全瓜蒌30g、薤白15g、白酒30~50g

注:昏迷的人可加入麝香

◆  破格救心汤的使用诀窍:

1. 对使用附子没有经验者,用此方第一剂嘱病人两天一剂,每天分五次服用。这样每次附子只有6g,确保安全,放心大胆去用。

2. 第二剂改为一天分三次,一天半一剂,或一天一剂。2~3小时一次,少量多次服用。

3. 基本方各30g,亚健康或正常人使用都是安全的,可当保健药使用。

4. 脉象:右尺脉弦或微、无,加大附子量;右关脉弦紧加干姜同附子量;二尺脉虚大加大生山萸肉剂量;脉有虚象红参量加大。

5. 市售附子的毒性与加工时使用胆巴盐有关,可使用无胆巴盐污染附子,或正规中药店购买,久煎两小时后确保安全。

6. 干姜捣碎后使用或使用干姜片,这样才能够煎煮出其有效成分。

7. 人参,气不虚的可用党参代替。蒸煮过的人参叫红参,品质不一,质优者为高丽参、或含糖较低的红参。也可使用优质的生晒参,半野生森林中移栽的人参叫林下参价格较贵,纯野生的品质更好价格超贵,可酌情选用。

8. 山萸肉,出口的标准都是生山萸肉,炙山萸肉价格反而低,是因为炙的山萸肉都是用品质较差或者陈货来加工的,除非是自己加工。

9. 用药后出现疹子或者上火,加五灵脂30g;大便不成形的加白术30g。

10. 购药诀窍:开方的医生是根据药材的品质来确定剂量的,建议在医生指定的地方购买。

* 本文用药剂量为李可老中医独特的经验,患者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辨证应用,不可盲目照搬。

  破格救心汤出自中医大家李可,是其多年临床心血的结晶和其治疗急危重症疑难病的一张王牌。为什么这张方可以屡起沉疴?

  先看本方的适应症:一是四肢冰冷,面色白光白或萎黄、灰败,唇、舌、指甲青紫,口鼻气冷,口开目闭,二便失禁,神识昏迷,气息奄奄,脉沉微迟弱,50次/分左右,或散乱如丝,雀啄、屋漏;心、肝、脾、肺、肾五脏绝症和七怪脉、绝脉。二是冷汗淋漓,喘息抬肩,脉如潮涌、壶沸,数急无伦,120~240次/分以上。

  第一组症状是真阳衰竭之象;第二组是气不归根之象;在垂危之时往往两组症状同见,提示此时的生命根基已经岌岌可危,一线残阳即将消失。

  此时首要任务是救命,要迅速把生命的“极”立起来,方法就是直补坎中一阳,所以方中用了四逆加人参汤,同时,用山茱萸、生龙牡、磁石收敛潜降,把外越的真阳固密到肾中去,实际上这是一个“温潜”的结构。我们看潜阳丹、封髓丹,还有祝味菊先生的用药风格都是这个思路,是《内经》“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体现。

  人体就像一棵树,“根深才能叶茂”,疾病千千万,但归根到底是机体的“根基”出了问题,所谓“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我们在扫清三阳的外围障碍之后,最后一步必然是帮助病人重新构建被破坏了的少阴之“极”,就是把生命的根基重新夯实,才能说病治好了。当我们看清楚生命的结构之后,就不会再被临床的乱象所迷惑,不会在病人繁杂的主诉里迷失方向。

中医治病需要紧紧抓住两个环节:一是在三阳层面去掉阻碍一气周流的各种障碍;二是在少阴层面重新为生命立极。

下面,通过学习李可先生的一则医案来体会一下:

  查某,60岁,1982年正月初六急诊。经县医院心电图确诊为冠心病月余。患者下午14时心绞痛发作,含化硝酸甘油片,可缓解半小时,不以为意。18时许,绞痛再发,含剂及硝酸甘油吸入无效。拟诊急性心梗,建议急送省医院抢救,因时间紧迫寻车不易,乃邀余诊视。

  刻诊:面色青惨,唇、甲青紫,大汗而喘,肢冷、神情恐怖,脉大无伦、120次/分,舌边青瘀,舌苔灰厚腻。

  急与针刺,约10分钟痛止。患者年高,肾阳久亏于下,春节劳倦内伤,又过食肥甘厚腻,致痰浊、瘀血阻塞胸膈,形成真心痛重症,且亡阳、厥脱诸症毕见。速投破格救心汤大剂变方。

  组方:附子150克,高丽参、五灵脂各15克,瓜蒌30克(酒泡),薤白15克,丹参45克,檀香、降香、砂仁各10克,山茱萸90克,生龙牡、活磁石、郁金、桂枝尖、桃仁、五灵脂、细辛各15克,莱菔子30克(生炒各半),炙甘草60克,麝香0.5克,三七粉10克(分冲),2剂。

  上药加冷水2000毫升,文火煎煮取600毫升,3次分服,2小时1次,昼夜连服。

  余守护病榻,20时10分,第1次服药后一刻钟汗敛、喘定,四肢回温,安然入睡。至正月初七上午6时,10小时内共服药2剂,用附子300克,诸症均退,舌上瘀斑退净。遂以培元固本散1料治本(三七、琥珀、高丽参、胎盘、藏红花等),追访18年未发。

  余以上法加减进退,治心绞痛百余例,心梗及后遗症12例均愈。其中1例心肌下壁梗死患者,服培元固本散1料(约百日之量),后经多次CT复查,无异常发现。说明培元固本散有活血化瘀,推陈致新,修复重要脏器创伤的殊效。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以上病案实际上就是两个问题:一是在三阳层面瘀血、痰浊互结,阻塞冠脉;二是在少阴层面下元空虚,真阳衰竭。前者为标,后者为本。患者高年,肾阳久亏于下,根基不牢,是发病的重要基础,这一点必须要深刻认识。

  而且方子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针对舌边青瘀、真心痛用:桂枝尖、细辛、瓜蒌、薤白、丹参、檀香、降香、砂仁、五灵脂、炒桃仁、郁金、三七粉、麝香活血化瘀,宽胸通痹。

  二是针对舌苔厚腻,用生炒莱菔子各30克,消食降浊,打开中路。三是针对面色青惨,唇甲青紫,肢冷及大汗而喘,神情恐怖,脉大无伦、120次/分,用大剂四逆加人参汤加山茱萸、生龙牡、磁石,直补坎阳并纳气归根。

前两个环节是消除障碍,是治病,后一个环节是立极,是救命。最后用培元固本散继续强根固本而收功。本案带给笔者很多启示,由此,在临床中治疗冠心病喜用桂枝、细辛等风药,效果不错。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破格救心汤:中医李可到底有多神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