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师承

参加2019年中医专长医师考核,你需要注意避免几个误区

参加中医专长考核必看的文章

进入2019年,很多省份都公布了当地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的成绩,综合来看本次的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考核在各地的考核通过率都不高,大部分地区都在10%左右,再加上报名审核也十分严格,因此可谓是千里挑一的资格考核,这让很多民间中医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不过,只要避免了报名和考核当中的误区,那么顺利拿证的几率还是很高的。

考核通过率低的原因

2018年是中医专长考核的第一年,青海省和广西省广西省最先完成了考核,从考核的结果来看青海省共161人参加考核,18人通过考核,整体通过率18%;广西省共有2540人参加考核,156人通过考核,通过率6.1%,出现这样的通过率有几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今年是中医专长考核的第一年,报名人数过多、相关细则不同于其他考核,对于初次参加考核的民间中医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通过率较低。

其次,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到各省展开报名、考核,这期间准备时间较短,参加考核的民间中医没有时间进行备考,因此在考核中没有完全展示出自己的专长水平。

最后,对考核规则理解不透彻,在报名和考核当中陷入某些误区也造成了很多民间中医没有通过考核。

报名审核常见错误

广东省最近发布了中医专长考核复审通过名单,其中深圳市报名人数680人,通过报名审核人数只有5人,通过率不到1%,在报名阶段当中最常见的错误出现在材料提交方面。

纸质材料与系统报名信息不一致

我们都知道,在中医专长考核的报名过程中需要提交纸质材料,同时还需要在网上提交报名资料,有的考生在提交资料的时候没有仔细阅读和填写,导致了纸质材料和报名系统信息不一致,其中身份证号码、推荐医师信息、执业地点等信息出现填写错误的话,是无法通过审核的。

推荐医师专业范围不一致

大部分地区对于推荐医师都有严格的要求,河南省就要求推荐医师所处的专业范围要和被推荐人使用的专长范围一致,因此在寻找推荐医师的时候要注意是否和自己的专长范围一致。

还有一些推荐医师在现场审核的时候发现其职称证和执业证专业范围不一致,最终也没有通过考核。

没有通过备案

很多民间中医确有专长人员对考核细则不太了解,因此会出现没有登记备案就参与考核的情况,在此提醒专长人员,河南省的专长人员需要在6月底之前完成备案,否则无法参与报名,目前已经有部分地区展开了第二次专长人员备案工作。

报名审核常见错误

虽然目前河南省的中医专长考核还处于报名审核阶段,但是根据其他省份的考核过程,中医专长考核分为医术专长陈述、现场问答和实践技能考试三个部分,也总结出了民间中医在考核中常见的错误。

现场陈述与专长综述不一致

在中医专长报名阶段,民间中医需要提交自己的中医专长综述,其中包括了自己的专长所在、医术渊源、适应症、安全性等内容,在考核的时候考核者需要围绕着自己的专长综述进行陈述,如果出现了和纸质内容不一致的情况,那么就会令考官怀疑其真实性,影响考核成绩。

表述和操作不规范

医师是一个严谨的职业,因此在很多用语和操作上都有严格的规范,很多民间中医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使用的方法并不规范,而且在一些用语上也会让专业医师感到哭笑不得,由于中医专长医师考核没有笔试,所以在面试问答和操作的时候更需要注意自己用语和手法的规范性,按照科学的流程进行。

过于紧张,词不达意

在考场上出现紧张的情绪是很正常的,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这种情绪,那么必然会影响考试的发挥,尤其是在中医专长考核当中完全靠语言表述来展示自身专长,所以在考核过程中会出现词不达意的情况,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

操作不注重安全性

中医外治技术人员需要在现场进行实践技术操作,一些中医外治技术需要使用到器具,这些器具需要自备,比如针灸、针刀等操作过程中,如何保证安全性是考官比较在意的部分,如果操作过程中没有做好消毒等问题,那么也会影响考核结果。

虽然经历了2018年的低通过率,但是大部分民间中医对于2019年中医专长考核还是充满充满信心的,我们也相信只要能够认真备考、积极练习,就有希望顺利持证。

参加2019年中医专长医师考核,你需要注意避免几个误区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