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师承

三年师承和五年师承的区别

3年师承,5年师承,各有特点,还是要根据个人情况来做选择!

三年师承和五年师承的区别

在《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后,民间中医的转正路又有了新途径。面对国家越来越开放的政策,我们中医人士也应该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应用自身丰富的中医知识来服务大众。虽说政策给我们民间中医及一些热爱中医的人带来了多种选择,但也让我们陷入了困惑,3年的师承与5年的师承,该怎么走?

报名条件不同

卫生部52号令传统中医师承报名条件如下:

1.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具有同等学历

2.在医疗机构中连续跟师学习满3年

卫计委15号令以师承方式学习申请考核的报名条件如下:

1.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

2.由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推荐,推荐医师不包括其指导老师。

从报名条件可以看出,3年师承的报考条件有学历的要求,而5年师承没有任何学历的要求。如果你没有高中学历或者是同等学力的证明,那么可以通过5年师承的方式来走中医执业的道路。5年师承比较难的地方在于需要有医师推荐,这一点对于人脉资源匮乏的民间中医来说很难满足。综合来看,3年师承的报名条件更容易满足。

指导老师的要求不一样

3年师承的指导老师条件:

1.具有中医类别中医或者民族医专业执业医师资格;

2.从事中医或者民族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或者具有中医或者民族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专长;

4.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信誉良好;

5.在医疗机构中坚持临床实践,能够完成教学任务。

6.每名指导老师同时带教师承人员不得超过两名。

5年师承指导老师条件:

1.具有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

2.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十五年以上或者具有中医类副主任医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指导老师同时带徒不超过四名。

指导老师的带徒数量有所不同。三年师承的老师只可带最多2名徒弟,而5年师承的老师可以带最多4名徒弟。对指导老师带徒弟数量的限制是保证老师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3年与5年相比,跟师的时间少,老师也没有那多精力去带更多的学生。

准备的报考资料有差别

3年师承需要提交的材料:

1.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考核申请表;

2.本人身份证明;

3.二寸免冠正面半身照片2张;

4.学历或学力证明;

5.指导老师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或者核准其执业的卫生行政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出具的从事中医、民族医临床工作15年以上证明;

6.经公证的师承关系合同;

7.省级以上中医药管理部门要求提供的其它材料。

5年师承需提交的材料:

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申请表》;

2.本人有效身份证明;

3.中医医术专长综述,包括医术的基本内容及特点描述、适应症或者适用范围、安全性及有效性的说明等,以及能够证明医术专长确有疗效的相关资料;

4.至少两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的推荐材料;

5.还应当提供跟师学习合同,学习笔记、临床实践记录等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的证明材料,以及指导老师出具的跟师学习情况书面评价意见、出师结论。

从所需提交的材料来看,5年师承的材料比3年师承的材料要难准备很多。对于很多民间中医来说,推荐医师都很难找,更别说是他们的推荐材料了。所以选择报考3年师承的人员并没有因5年师承政策的出台而减少。

考试形式不一样

3年师承的考试形式包括综合笔试与实践技能考核,只有通过了实践技能考核才能进行综合笔试;而五年师承没有笔试,分为现场陈述、现场问答、诊法技能操作和现场辨识相关中药等。

很多人觉得5年师承没有了笔试,就不用再背一些中医理论知识了,并不是这样的。现场陈述、现场问题比笔试更难,因为它考核的不仅是你的中医知识,还有你对中医知识灵活应用的程度以及你的语言表达能力,相较之下笔试就是相对轻松的。

对应的证书不一样

3年师承考核合格者,由考核合格者由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颁发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式样的《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获得该证书就有了考取执业助理医师的资格。

5年师承考核合格者,由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颁发《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书》。获得该证书就有了独立开诊所的资格,但是只能在你所报考的省市执业。

三年师承和五年师承的区别
三年师承和五年师承的区别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